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用任何非共識的議題綁修憲,就是反對18歲公民權,就是剝奪47萬1883位成年人的選舉權 ———
100%共識的議題浮現,修憲應該水到渠成! 立法院今天召開臨時會,將討論修憲事宜!民進黨希望列入修憲,國民黨ㄧ路反對,認為民進黨談修憲是「橫柴入灶」!… 更多
批評的論點,主要建立在①憲法修改牽涉到的議題這麼多,修憲版本高達70多個版本,臨時會這麼倉促,不應該;②18歲公民權重要,其他政府體制、不在籍投票等等就不重要嗎?修憲這麼重大,怎麼可以只處理18歲公民權?
由於憲法規定,必須立法委員總數¾出席, ¾同意,修憲案才可以出立法院。換句話說,這麼高的門檻,必須兩大黨都有共識的議題,才有可能修憲。
以政府體制而言,國民黨要求修往內閣制、又反對廢除五權憲法;民進黨則堅持要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分立。兩黨不可能有共識,修憲案鐵定出不了立法院,所以明眼人心知肚明:
高喊要處理政府體制,就是用「政府體制」卡死「18歲公民權」!
國民黨骨子裡反對18歲公民權,卻用提案18歲公民權欺騙年輕人,再用沒有共識的議題卡死18歲公民權,進而杯葛修憲!
大家對憲法都有很多期待,無論是人權條款、基本國策、政府體制、選舉制度,確實各方意見各有不同,需要很長的時間形成共識。民進黨對國家憲政體制,也提出了一套非常完整的理想藍圖,誰不是期待著能有全方位的論證與思考?誰不是期待著能得到更廣泛的支持而形成共識?
但是當我們務實的面對現實,除非有一個政黨單獨贏得85席多數,可以達到¾出席的門檻,國、民兩黨要在政府體制⋯⋯⋯等等這些議題形成共識,這條路將會是多麼的漫長?
但是,擺在眼前的,卻是一個四個黨都有共識的課題:… 更多
圖片
留言
  • Zhen Lo
    讓最容易被操弄的一群人投票好嗎??成年後也要學會判斷,兩年很合理,因為兩年也還學不會,也就不用指望學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