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基進觀點|飲鴆止渴?亞投行參與的必要性商榷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簡稱亞投行,甫自其倡議提出,即充滿爭議。積極鼓吹者,或視為參與國際經貿的積極機會,尤有甚者,甚至視為國家戰略機會,為此甚至只為加入,幾達不擇手段之地步。其但求加入,而對如何或以何名義加入之問題,完全無視或輕忽地以為僅僅係「戰術層次」問題,更是其一再重複的陳腔濫調。… 更多 然而,這個看似類似複製亞銀經驗或是更被指為複製「世界銀行+IMF+美元」模式的倡議,其背後的動機與其目標、策略的營運卻幾乎少被積極鼓吹者正視與闡明。特別是在台灣,倡議多無視背後中國對外的攻勢策略的野心與其運作治理上的風險與經濟模式上的支配地位對其他參與者—特別是台灣—的重大而無可對抗風險。實際上,台灣在此問題上,更因為中國對台灣的政治支配企圖,在這樣的「類多邊開發銀行」參與下,更難有所作為,甚至反過來,危及既有的國際多邊開發協作機會。蓋若台灣可以為了加入亞投行而無視自身主權地位的被貶抑,則既有的多邊開發銀行中早遭打壓的現實,即因此而傳遞順勢採取屈服與默認的錯誤訊息?實在值得警醒注意。…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