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細說稻米-臺稉4號】
#稻田裡的香香公主
#不囉嗦_來盤蛋炒飯吧 米香,大部分的米都有自然的香味
而所謂的「香米」
則是有一定的香氛化合物組成
由特定的基因組控制 臺灣目前育種時香味來源可分兩大類… 更多
一種為日本品種大正撰
較偏向芋頭香氣
另一種則為泰國長秈香米
屬於茉莉香 從臺農 72號開始,臺稉4 號、臺農 71 號(益全)、桃園 3 號,皆屬於前者大正撰體系。 民國72年6月張萬來場長至本場上任時,將手中的育種材料從農試所嘉義分所帶過來,育種目標在改良臺農72號的不足。
張場長選擇72號之帶有香味的姐妹當母本,具抗病蟲害特性的嘉農育258號當父本,育成了臺稉4號。 臺稉4號成功保留母親的香氣,卻沒有遺傳父親的抗病蟲害,但具有桿短強壯、抗倒伏等優勢,以及腹白較多的劣勢,由於相當高產,在各個香米品種中屬難能可貴。 臺稉4號的強健稻桿、不容易倒伏的特性,可是經過真實的風雨測試。
民國79年6月22日命名審查前日,遇到歐菲莉颱風侵臺,最大風力以及雨量都在花蓮。
造成史無前例的大水災,水淹到只看得到稻穗,而在大水退後強大的拉力,讓田裡幾乎所有的水稻都倒光光。鄭明欽研究員回憶道:在全部倒伏成一片的試驗田裡,只有準備命名的臺稉4號仍屹立不搖。 因為香氣、產量、口感俱足,臺稉4號相當受花蓮縣各米廠之青睞,成為在地最具代表性的品種之一,也深受消費者喜愛。
圖片
留言
  • 郭華仁
    或許可以用山地香米品系來作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