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分享 陳吉仲
【因應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農業部門擬定對策確保糧食安全】… 更多 根據國際糧農組織(FAO)在3/4公布的報告,今年2月的全球糧食指數創下歷史新高,這代表國際糧食供應的價格居高不下。受到俄烏戰爭及全世界Covid-19疫情的影響,2月進口黃豆、玉米、小麥的價格分別為16.97元、9.53元、12.49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加11.4%、28.8%、37.9%,且接下來預估至少到8月前都還會持續上漲。面對全球原物料的漲勢,我們已經擬定了對策,首先是以確保庫存、增加安全購儲量、提升倉容、提高國內自給力及穩定調節供需等措施,先確保數量以達糧食安全的要求,再運用所有工具及手段降低物價上漲的壓力,最後在尊重市場機制的前提下,針對較弱勢或受高物價影響的族群提供各式各樣的協助。底下我們政策的具體內容: 1.肥料供應因應措施:今年1月起已補助肥料原料漲幅5成,降低農民購肥成本,減輕農民負擔,並請臺肥公司預先建立足供至明年1月的庫存,及分散原料進口國訂定年約確保來源無虞。 2.飼料原料替代措施:研發新的飼料配方以飼料米、地瓜及高粱做為原料取代玉米,建立新的飼料產業鏈,調整生產策略鼓勵抗逆境耐旱飼料米、雜糧、牧草等種植及禾豆科混植。 3.飼料玉米供應因應措施:除已確定釋出16萬公噸飼料米,若至7月玉米價格仍高,將再策略性釋出至少30萬噸公糧補充飼料原料需求。另鬆綁轉作飼料玉米不限基期年農地以擴大種植面積達至少5萬公頃,興建或租用倉庫擴充飼料安全庫存,增加玉米庫存比例,並同步減免小麥、玉米、黃豆營業稅至6月底以降低飼料成本。 4.白肉雞供應因應措施:逐步調整雛雞價格以增加雛雞利潤及生產量,鼓勵增產國產肉雞及土雞。另我國禽流感疫情較美日韓穩定,影響國產雞肉供應甚微,將持續嚴控。 5.雞蛋供應因應措施:3/15前已獎勵蛋雞場生產雞蛋每台斤3元、補助購買蛋中雞每隻25元,未來將加強加工原料蛋自國內外調度,並輔導業者落實洗選及冷鏈運輸管理,提升蛋品品質。 6.擴大食米消費措施:麵食可能會因國際小麥價格而上漲,為減少消費者負擔,我們將全力推動米食產品以達替代效果。從生產面、加工面到通路及需求面全力推動米食運動,不只可以幫助消費者還可以讓辛苦的稻農收入增加。 我們目前已經完成國內重要農產品及重要資材的供應、儲備情形盤點,包括庫存及未來供應能力皆在掌控中,接下來我們會隨時掌握國內外最新資訊,即時採取應變措施,並落實執行上述因應對策,超前部署以確保臺灣糧食安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