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看到弱勢者的防疫需求
#不應有疫苗孤兒
#疫苗不應漏打
#防疫不應漏接形成破口 疫情肆虐當前,無奈可笑的疫苗採購政策,導致防疫迫切急需疫苗的當下,我國卻面臨嚴重疫苗短缺的窘境。因此疫苗如何分配成為了政治與價值判斷問題,固然防疫有諸多的專業考量,但我仍要懇請指揮中心的陳時中指揮官與中央大員們,彎下腰看看弱勢族群的防疫需求,並在未來規劃疫苗施打順序上能加以檢討。… 更多 我必須強調,所謂的弱勢族群,並不僅限於欠缺規避風險能力的社會經濟弱勢,也包括欠缺規避風險選擇的族群,這些群體的處境政府也應該要有所考量。前者如街友、中低收入戶還有許多為生計所困者,後者則如醫護、警消、公務員乃至軍人等,他們因為肩負國家所賦予的職責,只能為人民安全身先士卒,迫使他們沒有選擇迴避的權利,只能往高染疫風險的地區挺身前行。 媒體報導,最近這批宜蘭縣配發2,800劑AZ疫苗,積極讓縣內醫護、警消施打,但是中央卻忘記一樣是無法規避染疫風險,由中央派駐地方的警消安全,例如鐵路警察、國道警察、港務警消、還有保七總隊等等,這些人一樣面對極高的染疫風險,他們並非隸屬地方,縣市政府無從規劃,卻又在中央的疏忽下,成了疫苗孤兒,甚至成為防疫的潛在破口,而全國還有無數相似案例,請中央務必重視。
(新聞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531002131-260405 ) 此外,亦有二種兼具的弱勢,像是目前身處住宿型機構、長照機構或是精神復健機構等的民眾,或是目前尚在矯正機構服刑的受刑人,這些被迫群聚的族群,往往是欠缺避免染疫的醫療資源,又欠缺規避風險的選擇,因此指揮中心在疫苗施打時,亦應該考慮這群人的需求。 例如,長照或安養等老人機構一直都是國內外染疫的熱點,而雖然臺灣的監所防疫做的很落實,但是從去年年初疫情爆發之後,歐美多處爆發監獄染疫,去年底更出現韓國監獄千人染疫,最近泰國更爆發第三波監獄疫情,累計超過2萬6千例。反觀我國在3+11疫情破口前,長照機溝即有零星染疫案例。現值全國疫情急劇升溫之際,陳部長應考慮至少於雙北地區高染疫風險地區,優先施打疫苗後,逐步推動全國、全面施打疫苗。 我國面對防疫破口與疫苗短缺的雙重夾殺,全體一線防疫人員仍持續為國人的生命、健康而努力,我要致上我最誠摯的感激,但是請疫情指揮中心的長官們,應該看到這些弱勢者的防疫需求,正視他們的需求,未來在我們有足夠的疫苗時,請在疫苗施打順序上,回應他們的需求,並給予最即刻的救援。
圖片
留言
  • Kar Mo
    這冷血政府不過人民死活,一直卡捐贈疫苗.請委員要求政府立即補足第一類人員疫苗施打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