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創意生活情報粉絲俱樂部。 20,559 個讚 · 431 人正在談論這個。體驗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個人感受,也是創意生活產業的重要特色。快來探索台灣各種不同風格的生活感動...
貼文
#小產業大故事 #紙想告訴你
【創意生活年度鉅獻- 紙農書院-染織紙手創聚落】
「這是一處紙藝生活的想像與實踐場域,更是0到1的過程體驗,從無到有的實踐。」
------------------關於紙農書院實踐紙藝生活的故事
-
#創辦人運用在地資源打造紙農書院… 更多
紙農書院的創辦人—黃世豐,因童年不斷搬家的經歷,造就他喜歡改變的性格。19歲時便踏入社會開始工作,一路以來累積許多的經驗,都使這些閱歷成為人生中的養分。歷經十多年的職業生涯後,黃世豐思考著自身價值的同時,也想著如何充分運用在地資源,發展地方特色。最終,他決定辭去工作,帶著對山林環境的嚮往,成立「紙農書院」,希望能喚起民眾對於這塊土地的記憶與認同感。
-
#轉廢為金創造不一樣的紙藝手作體驗
有別於一般的工作坊,位在斗六雲中街的「紙農書院」以紙藝為主軸,並融合藍染、梭織、造紙這三項傳統工藝,與在地小農合作,利用玉米殼、筊白筍殼等農廢品之中的纖維,作為紙材原料,製作出具有在地特色的纖維紙,讓看似沒有功用的農業廢棄物擁有新可能,成功翻轉其價值。
-
來到這裡,透過手作活動,親自體驗紙竹提燈、自力造紙、花草紙…等從無到有的製作過程。即便是難度較低的紙竹提燈課程,從上下片竹板的拼接、竹籐擺放的角度到燈孔的測試,每個步驟都有需要注意的細節。「紙農書院」與民眾分享在地生態環境,將傳統工藝和文化體驗落實在日常裡,展現與環境永續共榮的新價值。
-
#步步積累實踐綠循環的紙藝生活…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