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工業局。 257,138 個讚 · 74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工業局官方粉絲團
貼文
【智庫分享】新加坡打造人才之都維持國際競爭力
體認知識經濟時代人才是創新與產業發展的基石,新加坡在1990年代即將招商對象由企業延伸至個人。除了透過由新加坡經濟發展局與人力部共同組成的「聯繫新加坡」(Contact… 更多 Singapore)延攬海外人才,也積極邀請國際知名大學與企業大學等教育培訓機構到新加坡設立據點或與新加坡大學合作,打造區域教育中心,在教育端就將人才延攬到新加坡,培育企業與產業發展所需人才。除以高薪吸引人才,新加坡政府也積極打造舒適豐富的環境,提供文化與高品質休閒活動,增加對人才的吸引力。
據在新加坡協助外國中小企業到新加坡投資或創業的德國顧問表示:「在新加坡可以輕易找到不同國籍的學生,幫忙整理各國法規與商情,也有各國籍的專業人士可以提供諮詢與服務。因此許多企業選擇以新加坡做為投資其他亞洲國家的據點。」
新加坡顧問公司首席執行長巴斯卡蘭(Manu Bhaskaran)說,「新加坡這樣一個小國,要維持國際競爭力,不能只是做好,而是要做得更好,且讓別的國家沒有辦法模仿。」新加坡吸引外人投資的各項獎勵與減稅措施,已成為其他國家效仿的對象,多元國際化的環境與人才,其他亞洲國家無法短期複製的。
反之,許多企業反映台灣人的工作態度與專業訓練很好,但是一方面國際化程度不足,一方面因為薪資太低,不僅無法吸引外籍人才,本國人才也在快速流失中。因此除了藉由營造國際化且開放的環境,提升國人的語文能力與國際觀,也應該思考如何提升台灣對人才的吸引力。
參考網址:新加坡經濟發展局 https://goo.gl/AykWyP
圖片說明:新加坡政府致力提供高品質休閒環境,促進觀光、吸引人才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