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國國民黨 KMT, 台北市。 568,907 個讚 · 4,827 人正在談論這個。 KMT全球資訊網 http://www.kmt.org.tw KMT LINE ID:@kmtonline
貼文
停擺的國會,要把台灣帶向哪裡?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民進黨下達的是一百廿小時的動員令,台聯則是五天四夜,也就是全體綠委要進行整整五天的浴血抗爭,焦土杯葛。以在野黨這等關心國是的熱情,如果用來舉辦五天的朝野大辯論,或許能博得民眾的注目和認同;但五天的拖延戰術,卻只是造成國會空轉,結果一事無成,這能教民眾苟同嗎?… 更多 在野黨的如意算盤,是要藉議事杯葛,凸顯執政黨的無能和蠻幹;然而隨著時間的流轉及社會氣氛的變化,這樣的大動作結果卻可能適得其反。原因是:第一,美牛案拖了七年,證所稅則是廿四年後捲土重來,多數民眾無不希望相關政策早日塵埃落定,不要再懸宕不決。第二,先前決策的顛躓,行政部門的溝通、說服不力固難辭其咎,但如今拍板定奪大權落在立法部門手中,議事卻無法進行,民意問責的箭頭勢將轉向一意杯葛的在野黨。第三,本屆新國會迄今尚無任何具體表現,而立委們平日領取的是部長級薪資,若任憑議事空轉卻毫不作為,豈非虛擲人民的血汗錢?立委平日齜牙咧嘴譴責官員無能,他們從鏡中看到的自己,又是什麼形象? 簡單地說,無論綠營此次的戰術多麼詭奇,杯葛議事、讓立法院無法動彈,恐怕不是能為它贏得掌聲和人心的策略,反而暴露它自己的野蠻。再說,民進黨口口聲聲說反美牛、反漲價,目的是為了「順應民意」;事實上,在野黨如果對民意有任何尊重的話,讓立院朝野政黨依議事程序進行討論、辯證、乃至表決,那才是對民意真正的尊重,不是嗎?那也才符合民主代議政治的基本精神,不是嗎? 目前「藍大綠小」的國會結構,是今年元月才經全體選民投票產生的「新民意」。不論是區域立委或經政黨票選出的不分區立委,都是國會兩票制底下產生的委員,各黨占有的席次,反映的也是全台民眾的集體傾向。在這種情況下,綠營用霸占主席台的方式來杯葛國會議事,說不客氣些,根本是在霸凌民意、玩弄民主,怎好意思說是在反映民意?若在平時,在野黨上演攻占議事廳的戲碼,或許還能提供民眾幾日茶餘飯後的談資餘興;但在大水來犯之際,民進黨不知見好就收,還繼續在議事殿堂高臥夜宿,那就難脫「不知民間疾苦」之譏了! 民進黨的好戰,讓人咋舌。從這次一百廿小時動員令的執行,更可看出民進黨這個「軍團」的亢奮與鬥志;相對的,也暴露了它的理性和智慧不足。台灣民主化廿多年,民進黨還在玩這種「粗魯當高明」的遊戲,就不難理解我們的民主內涵為何遲遲難以提升。而民進黨在一次次的選舉中淪為國會少數黨,卻始終未能認清自己的侷限何在,從這次的杯葛動員,它的非理性已一目了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