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無障礙網站合格率不到五成
#NCC應建立身障使用溝通及申訴平台 訂車票、轉帳、訂購餐飲、1922疫苗接種APP,隨著網路環境與技術之演進,食衣住行等需求都可以網路功能服務提供,但是網站、APP是否能通過無障礙標章認證、讓身障人士容易使用,責任歸屬到底是NCC還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今天我召開相關的座談會,讓視障團體代表與衛福部社家署、NCC代表直接面對面溝通,解決由來已久的問題。 我與 #… 更多立法院公義社會及勞動政策促進會 共同召開「無障礙網站優化及推廣座談會」,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的成員提出急需解決的我國無障礙網路環境的問題,過去他們申訴無效、部門不正視他們的聲音,我想透過國會的監督,政府部門不能再忽視弱勢族群的需求。 近期受疫情影響,對於無障礙網路使用者,不論是政府實聯制、疫苗預約、五倍券的網站,不符合身心障礙者使用上的便利性,也許是受限於情況急迫,但這個問題並非始於今日,而NCC未善盡監督之責,衛服部也應該著手改進,但三個月過去了仍然沒有解決。 應該是有單一窗口協調各單位,這樣才是落實身心障礙者權益的方法。 NCC代表承諾成立焦點團體、邀使用者代表針對問題提出修正的方案;另外建制申訴平台,讓操作者在碰到不便時,有管道可以有效解決問題,而不是政府各部門間互踢皮球。 此外未來在網站、軟體建置初期,應將無障礙納入設計,加上軟體協會提供諮詢窗口,供使用者提供意見,至於在公共工程採購案,應納入通過無障礙標章為要件,提升整體無障礙網站涵蓋率,本日與會來賓所提供個案情況,由NCC蒐集、統整後,逐項分別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進行檢討、改善,讓無障礙網站使用者擁有完善的使用體驗,才能達到真正的數位平權。
圖片
留言
  • 蔡宗豪
    感謝協助發起委員,及身心障礙者團體代表們,努力推動身心障礙者數位平權。
    未來,如有機會建制申訴平台,讓… 更多操作者在碰到不便時,有管道可以有效解決問題,以下幾個使用場景仍等待優化,謝謝。
    • 全民健康保險-健康存摺
    • 中華郵政通訊地址遷移通報服務
    http://simp.ly/p/l3120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