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從小我就是B肝帶原,兄弟姊妹也都是,哥哥就是因為B肝惡化成為肝癌而過世。直到1986年開始,臺灣全面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年輕一代才可以免於肝病之苦。… 更多 正因為我是肝癌的風險族群,所以我都會定期去做腹部超音波,遇有任何狀況就能更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這就是分級轉診的好處,當然我也絕對不會浪費寶貴的醫療資源。其實對於肺癌的防治與半世紀前的肝病並無不同,我們都清楚知道早點發現、早點治療,能夠提高存活機率,但多數病人在確診時,都已經是癌症末期,根本難以醫治。 根據統計,臺灣有三分之二的肺癌患者發現時,已是末期,存活機率不到10%,過去像陳定南、盧修一等政治菁英,就是確診時已經是處於肺癌末期,所以英年早逝;反觀像蕭萬長、陳建仁兩位前副總統,或是陳文茜、高金素梅、鍾沛君等,都是因為健檢發現腫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健康活著,為臺灣繼續奮鬥。 也是因為多數癌症病人在發現時已經相當嚴重,花費在癌症醫療費用高得嚇人,依據健保署統計,108年光是肺癌醫療費用支出逾新台幣240億,這還沒有包含民眾自費部分費用,標靶藥物動輒以數十萬、百萬計,難怪蔡俊明教授說:為了治療癌症,用藥用到家破人亡。但反觀日本,日本的肺癌患者早期發現就佔了三分之二,多數病人都能夠治癒成功。 CT的普及化或許會衝擊醫療巨塔,但在可預見的將來,因為政府不斷增加燃煤、燃氣的火力發電機組,造成空氣汙染,使國人擔憂是否會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衛福部身為衛生主管機關就必須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強化民眾對於癌症的防衛意識,更要向全體國人宣導早發現、早治療的觀念。我呼籲肺癌篩檢應普及化,廣設篩檢儀器設備,提升方便性並儘速鬆綁相關法規,讓健檢診所或大型診所在相關嚴格規定之下也能夠設置CT,在合乎設置標準、判讀醫師水準、完善的轉診制度以及自費,這四大訴求之下,我認為早日鬆綁法規,能夠挽救癌症病友,這不光只是全民的期待,更是衛福部及相關單位刻不容緩的工作。
影片
留言
  • 曾濤
    空氣污染!環保局沒認真取締,警察機關沒用力勸導!一團亂啊!民間到處燒大香,燒金銀紙,住宅區到處在噴漆,二手煙到處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