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推動勞動教育立法
#蔡總統不要跳票 勞動環境是國家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石,勞動部雖然曾經在2014年提出勞工教育促進法草案,但可惜未能完成立法,如今已是這十屆立法院期間,這部法案能否完成立法是重中之重,希望勞動部能夠主動把版本送出,讓蔡總統的政見不要一再跳票。… 更多 過去我在擔任台北市勞動局長時,曾著手開始進入校園紮根的嘗試,3、4年下來有一點心得,第一、公民與社會學科的老師們其實很有心、也很願意在勞動教育裡面擔任重要的推手,所以我們讓老師了解勞動相關法規與知識;第二、引進業師,讓一般在職場上或工會的夥伴進入校園……,讓學生了解什麼叫做工會、集體協商,打工受傷要找誰,業師與公民老師是可以相互協作的角色。 現行的「勞工教育實施辦法」訂定於民國47年,年代久遠且只是實施辦法,法律位階太低,雖然該辦法倡導勞工終身學習,增進勞工生活知能,發揮敬業精神的立意良善,但大多數企業對並沒有提供給員工公假,即使給公假,課程內容也多是養生或技職精進課程,跟勞動權益並沒有相關性。 蔡總統所提「升級勞權教育2.0」,是希望能在國民教育納入勞權相關課程,我相當支持,現在的教育從小培養同學對「環境教育」的概念,愛地球、愛生態,「性平教育」更是從校園裡面愛護自己、尊重自己的身體,那是不是也應該讓勞工自我的認同,也能在校園時期、在年紀比較輕的時候就能進入他的生活領域,這才是教育的本質,而不是讓勞動的概念長期在校園中缺席。 蔡總統就任前所宣誓的好幾個重要的法案都沒有完成,去年好不容易完成「職災保險法」,但「最低工資法」還是沒有送出行政院,我們很期待,第九屆未完成的勞工教育促進法,勞動部能夠主動把版本送出,別讓蔡總統的政見一再跳票。 #環境教育
#性平教育
#勞動教育
#全人教育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