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平行時空的社安網接不住
#民眾自保搶購辣椒水
#超商應配合指引保護員工… 更多 桃園日前(11/21)發生超商店員遭刺死案件,這是繼屏東超商女店員遭人攻擊後,再度有超商店員勸導客人配戴口罩被暴力攻擊事故,內政部長徐國勇昨(11/23)晚在行政院治安會報記者會中提出「配戴辣椒水自保」的方案,引起譁然,平常冷門的防身辣椒水、防狼噴霧劑這幾天賣到缺貨,我的助理昨晚跑了好幾家店才買到防身用的防狼噴霧劑,凸顯社會安全網破了大洞,民眾卻只能買辣椒水自救,讓人無奈,我要問蔡總統:您在職演說宣示的「要把社會安全網的漏洞補起來」,到底補在哪裡? 尤其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答詢說:「一般民眾沒有一定要這麼做(勸導),有提醒就好」、「有問題可以通報」,這對配合防疫勸導的致死員工情何以堪?陳時中部長沒有為受害者發聲,卻猶如事不關己的言論,令人心寒。 關於如何健全社會安全網,我已提出《刑事訴訟法》、《刑法》、《保安處分執行法》修正草案,針對精神疾病患者之被告提供治療、定期評估監護處分、並彈性給予照護、輔導等處遇措施,目前都在審議階段,《精神衛生法》的部分也已連署王婉諭委員所提的《精神衛生法》修法草案,目前也已有朝野立委計有三個版本,獨缺行政院的修法版本,在悲劇發生、各方質疑下,蘇貞昌院長才說會在本會期(今年底)前提出版本,我要呼籲行政院儘速提出修法版本,不要再拖了。 職場的安全、暴力與預防,不單只有社會安全法制可以處裡,勞動部也該負起相關責任,在勞動部既有的「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指引」中明確訂定「外部暴力」處理機制,這是職場安全很重要的環節,但外部暴力發生時該指引卻起不了保護作用,我認為四大超商應配合勞動部相關指引,訂定相關規定保護員工,只有在相對的資源配搭之下才能落實職場安全,別讓弱勢勞工再無辜受害了。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