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臺鐵改革,未曾學行先學飛】 在全國才剛歷經4月2日因工程罔顧施工施工問題,導致太魯閣事故奪49人命慘案不久,4月24日太魯閣號又傳意外,再度發生工地違規施工造成事故,工人跨越軌道受太魯閣號撞上,所幸送醫後已無大礙,是不幸中的大幸。
-- … 更多
一個月內連續兩起重大的工程施工管理問題,除了臺鐵的工程管理毫無安全的瑕疵,已經積重難返外,也證明這些事故並非單純意外,根本上就是臺鐵工程管理長久以來的怠惰與失能,是系統問題導致的傷亡事故。 --
從今年開春2月23日台東海端車站,兩名道班工被撞死到本次事件,顯示臺鐵連達到運輸機構應保障安全的最低底線限的都無法達到,制度瑕疵管理無能,才會事故頻傳,不斷斷送臺鐵員工與旅客寶貴性命。 --
台鐵連成為最低底線的運輸機構都還未能落實,就在奢談其他方面的改革,無論公司化或民營化問題,顯然是臺語俗諺中【未曾學行先學飛】,#連走都不會就想要飛 的荒誕不務實。
--
因為一連串的工安意外,讓原本苦守寒窯的#囚鳥#部長、承認政府殺人卻不知防微杜漸有多重要的台鐵局長,口中的臺鐵公司化或民營化改革恐怕是遙不可及的空談。#國人需要的是立即看的到的改變,臺鐵需要做到所有運輸機構的最低底線,#保障工程規劃設計、#與施工管理制度落實勞安管理,更要把威脅民眾安全的每個環節予以改善。事到如今,臺鐵在這階段最應該學的是捷運與高鐵的安全管理,而非資產活化問題,先落實這些議題後,才有資格談其他資產活化,或是運營效率等的改革方向。
---
我不希望畫個大餅、以遙不可及的改革目標或口號,混淆了臺鐵身為運輸機構最低底線的安全義務,改革需要有遠見,但是更應該把基本中的基本加以落實,如果相關安全問題半年內仍未見改善,政府也應該要思考民怨所在,建立起相關究責機制,換一個能夠落實交通安全的人來當部長或局長吧! 交通部的副手級官員千萬別擺爛,別以為以出事之快、之頻繁,戲棚下等久了也是你上場的機會! 該做的該改的,請大刀闊斧,別再因循苟且!
圖片
留言
  • 陳伯言
    馬虎文化,隨便、方便,就像道路一年30多萬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