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別讓憾事悲劇一再發生
#衛福部速提修法莫再拖
昨(21)日發生超商店員被刺死案件,與先前屏東超商女店員情況類似,據報載行為人向警方稱有精神疾病,再度引發關注。要把社會安全網給補足,衛生福利部必須要盡快提出《精神衛生法》的修正草案,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已經在行政院開了五次會,法案卻遲遲提不出來,而這次的口角又是因為口罩的問題,超商店員沒有義務執行取締的問題,衛福部的做法更要檢視口罩執法、宣導的做法,立即修正。… 更多 去年鐵路警察遭剌死案發生,凸顯社會安全網的重要性,社會高度關注精神疾病患者觸犯刑法議題,但刑事案件已是善後階段,在悲劇發生前如何早一步介入?衛福部應修正《精神衛生法》,加強社區支持系統、建立社區緊急精神醫療處置、強化個案及家屬所需資源連結、協助病患就施及追蹤保護等措施,都是修法的重點,朝野委員也都已提出修正草案,反而衛福部的草案還在行政院審議,遲遲未送到立法院,到底又是卡在那裏?修法時程一再延宕。 如果精神疾病患者觸犯刑罰,如何確認其在行為當下是否具備(或喪失、減損)辨別、控制能力?若判決有罪進入矯正機關是否持續就醫?如何不會愈關病情愈嚴重?這一段漫長的治療、轉銜到復歸之路,至少事涉《刑法》、《刑事訴訟法》及《保安處分執行法》修法,需要各主管機關及立法院進行慎重的修法工作,雖不能一蹴可幾,但至少要持續推進,其中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已經完成付委審議,請立法院盡快召集黨團協商,盤點現有法案的審查進度,就最接近完成立法程序者加以處理。 對於精神疾病,不論再怎麼隔離,或許永遠無法使其消失,但如何與其和平共處,確保矯正與治療的成效,才能讓社會安全網更完整,我們必須持續一步步推動,才能讓民眾不用生活於恐懼中。
(圖片取自中時新聞網)
圖片
留言
  • 羅裕民
    還在四個不同意 公投結束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