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工業局。 257,138 個讚 · 74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工業局官方粉絲團
貼文
【智庫分享—德國產官學研共建工業4.0新平台,合力探討商機之落實】… 更多 隨著德國在2011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提出「工業4.0」概念,並進一步落實於《2020高科技戰略》中,引發世界各國對於再工業化之重視,並相繼提出相關政策規劃,例如韓國的「製造業創新3.0」,以及中國大陸的「中國製造2025」等,我國目前亦積極催生「生產力4.0」計畫。而此一風潮起始之地—德國,經過幾年發展後,對於工業4.0推動有什麼樣的最新進展,介紹如下。
2015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開幕式當天,德國聯邦經濟能源部部長正式介紹由產官學研共建的「工業4.0平台」,該平台奠基於自2013年以來由機械設備產業協會聯合會(VDMA)、電子電機聯合會(ZVEI)及資通訊協會(BITKOM)三大協會共建的跨產業平台合作成果上,並新加入了政府部會及工會等力量,使平台建構能夠立基於更廣泛政治與社會基礎之上,此一全新的平台組織與合作機制,不僅是德國境內首見、亦是國際上罕見。新的平台組織架構如下圖所示
由圖可知,平台擬訂發展方向策略架構的主導團成員,除了聯邦教研部及聯邦經濟部外,更有來自於產學研及工會團體的代表成員。而在策略團成員上,亦將由聯邦部會、企業、協會、工會、學研單位以及各邦代表組成,共同擔負起政策主導等多元角色。
由德國經驗可知,「工業4.0」概念之落實,需要產官學研的共同獻策,才能將合力發展出企業可運用的解決方案,以促成我國製造業產業升級,德國的作法值得台灣參考。
圖片資料來源:聯邦經濟能源部;工研院IEK整理。
圖片
留言
  • 梁宏志
    德國的政策明朗且實際執行了多年。我國政府看著它國所說的工業4.0已經好幾年了,官方由誰來主導,工業局嗎?組織架構,發展目標與重點,預算,訂好了嗎?有無預先訂定執行成效的K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