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那滿江的紅哪_好綠肥
#綠色環境給付_新選擇 🌊本場去年曾提出建議將滿江紅列入「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綠肥作物,經農糧署會議同意,自今年起,增納滿江紅為綠肥作物種類,可於現行以旱作綠肥作物為主之外,提供另一種選擇。 滿江紅是一種可以固氮的水生蕨類,在化學肥料不普及的年代,是水田很重要的氮營養來源。 🌲… 更多本場近兩年於宜蘭、花蓮二地同時試驗,並選取6處示範區,依實地的田間觀察研究結果,推薦於7-9月間施放滿江紅最為適合,每分地施放1.4公斤(約可覆蓋1平方公尺),至長滿田區只約需2個月,之後至翌年整地前,都可以完全覆蓋田區。 生長良好的滿江紅,於翌年整地時翻入土中,約可提供一期作水稻每公頃30公斤的氮肥,相當於全期總量的四分之一,足以完全取代基肥的施用。🐡 滿江紅不但有固氮的功能,減少後作氮肥施用,更在休耕的數個月的期間,利用太陽能行光合作用生產大量生質量,也有固碳的效果。本場已針對此二種休耕模式的碳吸排效應,規劃觀察研究。 滿江紅的適用區域,以天然降雨或地下水等水源供應充沛,且非屬地下水管制區範圍之田區適用,避免蓄水情形不穩定影響滿江紅生育。 🦆湛水栽培滿江紅前,應先輕度整地,以避免再生稻、稻草漂流、集中或阻塞水路等問題發生。 田間湛水至3公分以上,同時施用福壽螺防治藥劑,生產環境維護期間需保持水位避免乾涸。
圖片
留言
  • 宮莉筠
    我田區的是卡州滿江紅(原名日本滿江紅),生長也很旺盛。感謝農改場積極研究,增加不適旱作綠肥地區的可給付的水生綠肥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