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今天我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安排「從0402太魯閣號鐵道事故,制定揭弊者保護法規刻不容緩」公聽會,會議氣氛相當熱烈。對於揭弊者保護應該跨域公私部門、應該設計鼓勵輔導人民檢舉的制度、用企業社會責任,由民間社會網絡來鼓勵揭弊措施等意見,都有相當的呼籲及共識。
-… 更多
本次與會學有專精的專家甚多,聯華電宣明智副董事長熱心公益,為了揭弊者保護捐款1千萬元,向陽公益基金會設立揭弊者基金,現在也有愈來愈多老百姓因為信任向陽基金會落實保密措施,踴躍向該基金會檢舉,在政府通過法令政策前,民間就先行。陽明交通大學的林志潔教授,參與相關政策草擬制定九年,國際透明組織葛傳宇委員也有八年相關經歷、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人保護協會張晉源發起人,也有許多參與實際揭弊案件的經歷。
-
與會者均是對揭弊保護議題有長足共識的專家學者,對揭弊者保護法能快速通過,均引頸期盼。但為何法務部109年2月20日通過了部版送行政院審查,9月22日又再一次送行政院審查後,就卡住了?社會大眾都期望臺灣能有一部揭弊者保護法,我宣告法務部、廉政署應把專家學者今天反應的疑慮,兩周內回復給司委會,以利揭弊者保護法草案趕快送的立法院來。
-
與會學者名單:
吳盈德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法學院
林志潔教授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宣明智榮譽副董事長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陳重言主持律師 華亞協和法律事務所
張晉源發起人 台灣公益揭弊者暨吹哨者保護協會
莊淇銘教授 前臺北教育大學校長
張鈞綸律師 時代法律事務所
許福生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暨警察政策研究所
葛傳宇會籍認證委員 國際透明組織
葉一璋副理事長 台灣透明組織協會
歐陽弘律師 群勝國際法律事務所
謝國欣教授 中正大學法律學系
(以上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影片
留言
  • 劉景華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68261641_2350596475023326_6113470884511481856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xBJJux3Jr-4AX9tPRBo&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_WN07BCGpOyhL_QeA2osatFMlrqpA3O0ltmYljaW3hUA&oe=624860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