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對於 #楊庭豪 的犧牲,我沒有忘記,感謝他為國家犧牲,最後還 #器捐遺愛人間,但是對於楊媽媽的承諾,我必須要做到。對於本人提倡已久的無照駕駛加重處罰修法,最近在 邱臣遠 委員的排案下,終於被排上了委員會審議的議程,我要給他們最大的肯定。感謝讓改革邁進一步。
-… 更多
無照駕駛對於國人的危害甚鉅,109年員警楊庭豪致死案,正是楊員機車趕赴現場時,遭17歲無照駕駛機車的青年撞擊致死,近期3月又接連兩起借用他人車輛無照駕駛青年,恣意上路造成他人死傷。
-
無照駕駛所造成的公共安全問題絕不亞於酒毒駕。如107、108年無照駕駛180,762人次;酒駕則為151,187人次。107、108年A1類A2類事故,無照駕駛37,494件,造成375人死亡及55,107人受傷;酒毒駕駛8,864件,造成249人死亡及10,586人受傷。
-
無照駕駛對青年危害也極為嚴重,青年無照意味不熟悉交通規則,109年青少年死亡交通事件65件,無照致死就高達50件,顯見無照嚴重性,相關事件更顯示 #對社會造成極大危險,這些問題都亟需國人加以重視,並提高相關規範。
-
但我國無照駕駛處罰過輕,僅處六千到一萬二罰鍰,如果是未成年無照則再加上少年與家長一同參加道路安全講習,這導致許多人無視相關規定,在吊扣照後,依然故我上路,更造成他人極大危險,如多起酒駕扣照後仍是無照上路但肇事的事故持續發生。
-
相較之下,日本在《道路交通法》,規定無照駕駛者、提供車輛給無照駕駛者、下令或容許無照駕駛者,乃至與無照駕駛同車者,處以徒刑加勞動(懲役),或科最高30到50萬日圓的罰金
-
為解決無照傷人傷己,參酌酒駕處罰模式以及日本經驗等,加重處罰金額外,強化連帶責任與父母監督義務,嚇阻無照者拒絕警察攔查等措施,提出相關修正草案。
-
最後我也提出未來對無照駕駛者,其持有車輛與駕駛車輛進行勾稽,讓未來監理系統與警察更容易發覺取締無照駕駛,以維護國人安全。 #陪我一起罰念十遍罰鍰鍰鍰鍰鍰鍰鍰鍰鍰鍰
#主角又是最受大家喜歡的陳次長
影片
留言
  • 王日新
    無照還有分有沒有遵守行車規範呢,立委所舉無照致死50件,請問50件都是主責方?無照跟不熟悉交通規則也沒有正相關好嗎?真正… 更多極大危險的是警方無力改善肇事大宗的未保持安全距離及未注意前方路況啦,大立委,有沒有好建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