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今日的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我排定考察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治安、鑑識、贓證物庫等業務。為能相驗遺體,刑事鑑識中心同仁近日在太魯閣案發現場辨認採集遺體,在臺北、花蓮間往返,極其辛勞。我首先代表立院同仁及全體國人,對鑑識中心近日來在太魯閣案的辛勞致上最高敬意。
-… 更多
然而,從調查局6.5公斤毒品送驗丟失案,到新北市刑大天花板藏毒案,各界對於贓證物管理疑慮日益加深。我們也針對民眾關心的打詐、掃黑、反毒等治安議題,聽取相關治安維護簡報並實地參訪。
-
我從實地考察基層警局的贓證物庫,詢問刑事局黃嘉祿局長,該局將毒品送驗法務部調查局之分工、標準等作業程序?什麼情況下毒品會存管於縣市政府警局?何種情形才會送至調查局?而在地方上,各縣市的警察局是否有充足的硬體設施存管理毒品等贓證物?毒品等證物送至相關單位鑑驗時,如何確保不會有遺失的弊端?防弊措施是否完備?傳統設置巡邏箱、進出簿冊等管理方式,當下科技進步的,實在有必要參照民間保全物業管理,提升運用條碼、晶片RFID等科技管理,以科技強化不足的管理措施。針對這個問題,一同考察的立法委員吳斯懷也指出,如果基層辦案員警是在半夜查獲毒品,轄區又地處偏遠,難免無法及時將毒品送進分局保管,那是否需由同仁自行採取權宜的保管作為?倘若 #相關設施不足、#管理流程不明確,#豈不是陷基層同仁於不義?
-
另外,當查扣車輛等大型或難以管理的贓證物時,各縣市警察局是否有合宜的場地保管,也是值得檢討的問題。我經常聽聞警察同仁反應這方面問題,承辦員警甚至需自行承租車位放置車輛贓證物!這對員警不但是不合理的要求,且一旦發生贓證物損壞或滅失的情形時,更是將員警捲入法律爭議之中。
-
警察同仁的防彈背心、刑事警察局CIB的識別背心及相關執勤裝備,是我長期以來關注的議題,我常接到陳情,要等待許久,基層才能獲發裝備,都只能先穿舊的或使用過期的裝備執勤。這方面我也請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應積極檢討編列相關經費籌補裝備,必要時我也會以司委會召委身分排定相關專題報告。
-
最後,廢除調度司法警察條例、合理與平等正視檢警關係,一直是警察同仁的期盼,去年立法院司委會5月14日公聽會,也有地方警察局的基層同仁發聲,這方面我們仍是希望警政署、刑警局能確實檢討該條例是否符合現況,在警察機關、司法部門和立法院的共同支持下,能夠推動廢止調度司法警察條例。
圖片
留言
  • 篠原涼
    委員,有些刑案證物分局還送不進地檢地院的贓物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