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畫是無聲詩,詩為有聲畫。
#香味也能畫 繪畫不僅可以承載詩文意境的轉化,如何將詩句描述的意境化為具體,是畫藝境界的展現,詩句也可以是畫家間一較高低的方法。 據記載,宋徽宗曾以「踏花歸去馬蹄香」的詩句為考題,藉以甄選畫家入宮。勝出的作品,畫的是數隻蝴蝶飛舞追逐於奔踏而去的馬蹄後,藉以表示受踏花之「香」吸引。不用一草一木,也無須畫出花朵,便能使畫面充盈落花之香氣。… 更多 宋代馬遠〈山徑春行〉,描繪一頭戴漆紗籠冠的高士,駐足於柳樹旁花徑上。右上題詩「觸袖野花多自舞,避人幽鳥不成啼」,為宋寧宗手筆,內容出自北宋程顥〈春日偶成詩〉,描寫幽靜的自然景色,由於文士走入引起一連串的動態效應。 畫裡描繪靜止的野花由於文士走過而搖曳晃動,彷若獨舞;柳枝上的黃鶯也因為受驚擾飛離,而中斷了原來的嚶嚶鳥啼。畫面焦點集中於左側近景,藉文士目光將觀者注意導向右側帝王題詩以及背後詩思。是一件畫面設計精巧的作品。
圖片
留言
  • 夏妤媛
    🌅感謝您
    請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