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分享 陳吉仲
【大豆產業策略聯盟正式成立,以國家隊開創臺灣大豆新紀元】… 更多 昨天下午我參加「臺灣大豆產業策略聯盟」成立大會。臺灣國產大豆種植面積3,303公頃,年產量4,820公噸,產值約2.5億元;然而我國從國外進口的黃豆高達258萬公噸,主要用途為榨油、飼料及加工,其中作為食用的不到一成,約23萬公噸,可見國產大豆在臺灣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為了輔導國產大豆產業提升品質及競爭力,鼓勵消費者多選用臺灣大豆製品,並減少對進口黃豆的依賴,我們將推動以下八大具體措施: 1.持續進行大豆栽培技術輔導與品種技轉,提升大豆品質與產量。<br> 2.持續推動大豆產業機械化與自動化,省工機械最高補助1/2。<br> 3.多元種植獎勵措施,例如參加大區輪作每公頃獎勵8萬7千元、參加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每公頃獎勵6萬元、參加產銷履歷每公頃獎勵1萬5千元、參加有機驗證每公頃獎勵3萬元。<br> 4.擴大推動大豆契作專區(集團產區),提供專區獎勵。<br> 5.大豆理集貨中心設置冷鏈及採後處理設備,最高補助1/2。<br> 6.建立國產大豆行銷新通路,讓產地與食品加工業者直接對接,鼓勵業者採用國產大豆原料。<br> 7.持續落實食農教育,推廣國產大豆。<br> 8.以「臺灣大豆國家隊」的高度,整合產、製、儲、銷各環節,進軍內外銷市場。 我們的短期目標,是要讓臺灣大豆佔國內食用大豆市場的10%(即2萬3千公噸),也就是說國人每食用10公斤大豆製品就有1公斤來自國產大豆,為此需要提升1萬公頃的生產面積。比起進口黃豆,臺灣食用大豆具有新鮮、食物里程短、低碳足跡及可溯源等優勢,歡迎業者及消費者多多選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