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從進入立法院以來,我一直都主張交安即國安,因為每年交通事故帶給我們社會的成本甚鉅,#每年死亡三千人、#受傷四十餘萬人的數字怵目驚心,而且 #死亡人數的六成跟機車車禍有關,受傷的更高達八成七!
-
我透過在院會的國是論壇、總質詢、專案質詢、預算案頻頻的要求行政院、交通部必須正視交通安全,蘇院長聽到了,責成政務委員吳澤成主持跨部會的改革交通安全會議,也即將把交通安全列入行政院長定期主持的治安會報項目之一,謝謝行政院。
-… 更多
但是,單憑開會質詢要多久才能帶來改變?想到昨天花蓮太魯閣號上死傷的同胞,我的心絞痛不安,因為三月五日的總質詢,我幾乎花了25分鐘談交通安全,#其中就有一段是談鐵路局對施工SOP毫無安全概念,道班工15年內就有9人死亡的事件發生,這是積重難返的系統化問題,而2018年的普悠瑪號車禍,也與司機員過勞有關,要求交通部一定要痛定思痛,不能只花大錢做大內宣的粉飾太平,全年的交通部暨所屬機關預算只有0.4%挹注在交通安全上。昨天的太魯閣大車禍,很多人都說是運氣不好,不能怪交通部、鐵路局,但平心而論,真的跟交通部和鐵路局無關嗎? 這不是與我在上個月所提的施工SOP不落實,毫無安全概念有關?!
-
除了鐵路之外,#台灣有更多機車族暴露在類似的危險之中,雖然不致於發生像昨天多人嚴重死傷的大車禍,但是造成的巨大傷亡猶如零存整付,有多少也是因為交通主導機關長年無視、漠視機車族的需要,沒有及時導正造成?
-
今年二月二十三日,我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張華江橋頭機車族苦塞待行的照片,讓我看到了橋梁機車專用道的設計與實體分隔的問題,得到了許多網友的熱烈回應,紛紛透過臉書留言、私訊甚至是撥打電話到辦公室來告訴我,台灣的道路設計是多麼不接地氣、多麼不體諒機車、慢車、行人;這些都是道路設計者或主政者沒有同理弱勢用路人所導致。
-
看到了這些訊息,讓我有了想要更積極替機車族們爭取一條安全的回家的路的決心,尤其在看到許多網友憤慨地提供了照片、案例後,我請了助理跟幫手們一起拍攝了這隻短片,簡單地講述我一個下午的體驗後看到的問題。
-
這次雖然只走了麥帥、新北、華江三座橋,但我已經體會到了橋梁上的機車道是如何的設計不良,狹窄、蜿蜒、甚至還有急彎都是一再地挑戰騎士們的技術,如果是對路段不熟的駕駛,很難說不會發生事故,尤其雙北的橋梁大多都是交通要道,通勤時間車水馬龍,更是一股考驗。
-
你們的聲音,我都聽到了,我會將我的所見所聞、自己的體驗融入到我將來的問政當中,希望在我的任期內,機車族的安全可以得到改善!
-
#什麼都可以省安全不能省
#請大家一定要注重行車平安
#祈願每個用路人都可以平安回家
影片
留言
  • 林育全
    委員出發點很好 但能不能多走幾次 分別在上班時段 跟下班時段 才能看到車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