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間歇性啟動的雷射
#鳥類無法學習_只能逃 🐦鳥類危害一直是種植者難以解決的問題,因為作物損失率有時甚至高達5成。 該如何解決呢?本場研發了「農用感知驅鳥裝置」,並於今天舉行觀摩會向外發表。 🐊此一裝置是以雷射作為驅離手段,並以計時器控制供電,能根據不同作物及驅趕對象來調整自動運轉的時間,並搭配太陽能供電系統,大大減少農民花在驅趕鳥類的人力成本。… 更多 此外,雷射的啟動是間歇性,並以亂碼方式啟動,因此不易為鳥類所學習或習慣,同時還搭配影像辨識來強化驅離效果。 驅鳥所維持的時效性呢?也很重要。🧚 本場進行30天時效性試驗,發現長時間下的驅離效果依舊能維持在6成左右,相較其他驅離手段更能有效避免因鳥類學習而全無效果。 💁‍♂️現場也展示實際在戶外田區的使用情形,針對小麥在播種後2週內,常遇到斑鳩、鴿子啄食;水稻在灌漿至收穫期間則常受到麻雀的危害,架設裝置在實驗田區並與對照田區比較危害狀況,結果顯示兩處相差百分比分別為66.77%及40.68%,效果理想。 此農用感知驅鳥裝置已於去年11月取得新型專利核准。今年預計將裝置技術移轉並商品化,🦆期待未來能為針對水稻的麻雀、雁鴨、蔬菜幼苗的烏頭翁以及大豆的斑鳩,在不傷害鳥類相對友善的驅離方法下,降低鳥類對作物的損害,也減少農民巡田耗費的時間成本。
圖片
留言
  • Naomi Ting
    請問對於環頸雉有效嗎?牠們飛的很低,會吃剛發芽的種子?或者成熟的玉米?很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