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消防署, 新北市。 90,014 個讚 · 3,477 人正在談論這個。這裡提供您消防施政措施、宣導資料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災情與應變處置訊息。👩‍🚒🧑‍🚒 🚒 內政部消防署:http://www.nfa.gov.tw 🚑
貼文
昨天大家對搜救費用的部分討論得很熱烈,所以今天我們就相關的規定再詳細說明一下:… 更多 災害防救法(以下簡稱災防法)對於災防法第2條所定災害,為防範其可能肇致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危(如颱風引起水災、土石流災害,導致道路、橋梁阻斷,造成民眾受困等情形),而在災防法第31條規定各級政府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後,指揮官得劃定警戒區域,製發臨時通行證,限制或禁止人民進入或命其離去,以及指定道路區間、水域、空域高度,限制或禁止車輛、船舶或航空器的通行。而且當指揮官劃定警戒區或指定道路區間等範圍後,應以各級政府名義辦理公告作業並刊登新聞、利用電信網路傳送或其他足以使公眾得知的方式告訴民眾被劃定的範圍、生效日期等事項。 因為過去曾經有民眾在颱風來臨時,仍強行登山,結果遭遇危難,政府又得派遣救難人員上山救援,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因此上述規定是為了確保民眾安全或順遂應變搶救工作的進行,所採取必要且具強制力的管制措施。如果民眾違反上述規定,除依災防法第39條規定得處以新臺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之外,對於因違反規定遭遇危難,並由各級災害應變中心進行搜救而獲救者,執行機關在搜救任務完成後3個月內,依「災害搜救費用繳納辦法」統籌計算搜救所需費用,開具處分書,以命獲救者或可歸責的旅遊業者繳納搜救費用。 至於搜救所需費用,依「災害搜救費用繳納辦法」第3條第2項規定,是指下列項目: 一、相關政府機關、國軍等所屬人員,除固定薪俸外,所增加的加班費、差旅費及保險費等費用。
二、徵調、委任、僱傭的民間勞務等費用。
三、相關政府機關、國軍或徵用、徵購、租用民間搜救犬、救災機具、車輛、船舶或航空器等裝備、土地、建築物、工作物,與所需飼料、油料、耗材及水電等費用。 以上所講到的「警戒區域臨時通行證」、「災害搜救費用繳納處分書」及「警戒區域公告」等相關書表格式可參考內政部所訂定的「辦理災害防救法相關書表格式應注意事項」中的相關附表辦理喔。 所以還是希望大家能遵守規定,當災害來臨時,避免前往危險地區,更應留意災害應變中心所劃定的警戒區域範圍,以免誤入而被處罰鍰,又造成救難人員的奔波!!
圖片
留言
  • Wang Alex
    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37691
    希望署能依此做為日後收費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