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好客ING 。 47,600 個讚 · 1,200 人正在談論這個。好客ING-客家影音網路平台,於2009年8月正式開站, 數位典藏臺灣客家最珍貴、最精彩、最多元的影像與聲音。
貼文
以前每年秋收過後到年底,各地都會做「平安戲」和「收冬戲」,對現代的我們來說可能很陌生,但其實就是我們常常在廟宇前面看到有搭野台戲,有化著濃妝的演員他們演出的其中一種戲唷! 👉來好客ING看收冬大戲的介紹影片 https://bit.ly/3lUpqjP 🧑‍🏫好客小知識🧑‍🏫… 更多
在客家文化裡,時常會看到廟宇會請戲班來做戲,但每個節日都會演出不一樣的戲劇,型式上也會有不一樣的地方。例如每年正月會有「許天神」、秋收到農曆十月十五左右會有「平安戲」(或稱「還天神」)來酬謝神明在這一年賜予我們的豐收、年底的「收冬戲」。
每一次酬謝的神明或感謝的原因都不盡相同,連祭祀時的食物都會因為節日不同而有所變化。但不論如何,都代表著當地民眾的心理認同、心靈所託,也是凝聚地方力量很重要的傳統。即使現在要看到這麼頻繁的大戲演出比較困難,但有機會的話還是推薦大家停下腳步看看大戲是怎麼樣子的喔~ #收冬戲 #平安戲 #客家大戲
圖片
留言
  • 曾詠恩
    現在很難看到了! 希望有機會可以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