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消防署, 新北市。 90,014 個讚 · 3,477 人正在談論這個。這裡提供您消防施政措施、宣導資料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災情與應變處置訊息。👩‍🚒🧑‍🚒 🚒 內政部消防署:http://www.nfa.gov.tw 🚑
貼文
【什麼是大雨、豪雨、大豪雨、超大豪雨?】 過去2個星期,臺灣在梅雨鋒面的轟炸下,雖然讓水庫喝了不少水,但也造成了部分地區的淹水災情;直到今天,高雄市桃源區的樟山國小仍因月灣往玉穗路段尚在搶通中,今天仍然停止上班、上課。 有沒有注意到、氣象局的預報資料時常提到大雨、豪雨、大豪雨、超大豪雨?到底它們是怎麼定義的? 「目前」雨量分級標準是:
一、 大雨:
… 更多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毫米以上,且其中至少有1小時雨量達15毫米以上的降雨現象。
二、 豪雨: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130毫米以上的降雨現象。
三、大豪雨:
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稱為大豪雨。
四、超大豪雨:
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稱為超大豪雨。 但因為依據現行雨量分級,多數的大雨特報並沒有造成顯著災情,反而是短延時強降雨常造成較大災情,因此行政院毛院長在103年9月副院長任內的鳳凰颱風警報期間,指示氣象局研議豪(大)雨雨量分級標準,強化防救災應變處置效能。現階段象象局也已經訂定了新的雨量分級(草案): 大雨:80毫米以上/24小時或 40毫米以上/小時
豪雨:200毫米以上/24小時 或100毫米以上/3小時
大豪雨:350毫米以上/24小時
超大豪雨:500毫米以上/24小時 新標準將在函頒後實施。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