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24,262 個讚 · 2,86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160 個打卡次。本場粉絲專頁主要為發布本場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重要政策;為保護您的權益,農業諮詢及各項服務,請利用本場官方網站或直接來電與本場諮詢窗口聯繫。農民服務專線:(04)8532993
貼文
水稻褐飛蝨、白背飛蝨及瘤野螟已零星發生,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民即日起進行防治 中部地區水稻已陸續進入抽穗期,彰化縣二林、秀水、花壇等地之水稻田已可在稻叢基部發現褐飛蝨及白背飛蝨之成、若蟲聚集危害,並於田間出現較大量的瘤野螟成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民即日起加強水稻飛蝨類及瘤野螟的防治,避免對水稻生產造成危害。… 更多
正確的施藥時機是病蟲害防治成敗的關鍵。褐飛蝨及白背飛蝨之成、若蟲均偏好成群聚集水稻基部及中段吸取稻液危害,受害輕者基葉黃化,重者全株枯萎、倒伏,造成「蝨燒」現象。農民應檢視稻叢,若發現每叢水稻之飛蝨類達 5 隻時,即刻進行防治作業。至於瘤野螟成蛾發生高峰後 7 天,初孵化幼蟲直接暴露在缺乏保護的環境,正是施藥防治的黃金時間。一旦幼蟲將葉片縱捲成苞隱匿其中取食,幼蟲將受到水稻葉片的保護,致使防治成效不佳。
對於褐飛蝨及白背飛蝨的防治,噴藥前田間水位保持3-5 公分,促使飛蝨類蟲體向上移動,並將藥液均勻噴施全株,以提高防治效果。農民可選用下列藥劑進行防治,包括10% 氟尼胺水分散性粒劑 2,000 倍、10% 賽速安水溶性粒劑 4,000 倍、16% 可尼丁水溶性粒劑 3,000 倍、25% 派滅淨可濕性粉劑 1,500 倍或 20%達特南水溶性粒劑 3,000 倍等。有關瘤野螟防治,農民可選用24.7%賽速洛寧膠囊水懸混劑 3,000 倍、15%布得芬諾可濕性粉劑 1,000 倍或50%培丹水溶性粉劑 1,200 倍等任一種藥劑。
圖片
留言
  • 衫田櫻界
    農業單位的處理對策好像都是噴藥,是否另外提供有機的操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