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3年5月30日上午1:11 · 萬民同樂–【王振鵬龍池競渡圖】之小龍船、虎頭船 (陳列室:208)
Current Exhibit:「Joy to the People: Wang Zhenpeng's Painting of "Regatta on Dragon Lake"」(Gallery: 208)
展期(Dates):2013/04/01~2013/06/25
網站(Website):… 更多http://theme.npm.edu.tw/exh102/dragonlake/
  現正展出的這幅【王振鵬龍池競渡圖】,小編上次為大家介紹的是畫中的大龍船,大家再看一下原圖,可以發現大龍船旁邊有著幾艘小船呢,今天的重點就是這幾艘小船。
  在大龍船旁邊的小船有小龍船以及虎頭船兩種,根據策展人提供的資料,《東京夢華錄》中曾記載:「…其小龍船爭先團轉翔舞,迎導於前。其虎頭船以繩索引龍舟。」以及「所謂小龍船,列於水殿前,東西相向;虎頭、飛魚等船,布在其後,如兩陣之勢。…則兩行舟鳴鼓並進,㨗者得標,則山呼拜舞。並虎頭船之類,各三次『爭標』而止。」
  策展人說,小龍船和虎頭船不僅可以作為御座大龍舟的引導船,在奪標競賽場上,它們可是主角呢!除此之外,依這兩種船的大小規格來看,在畫中是有區別的,作為前導船的小龍、虎頭船船身較小,一側只有3或4槳操划。而奪標賽中的小龍、虎頭船船體較大,一側有5支槳。
圖片
留言
  • 黃尹萍
    左邊船有虎斑紋, 但船頭看不出是虎頭, 有更清晰的圖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