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3年5月29日上午1:17 · 順風相送-【集字號大同安梭船圖】(陳列室:104)
Current Exhibit:【Diagram of the Tongan Ship Ji】(Gallery: 104)
submitted by Wang Zhiyi, Governor-General of Fujian and Zhejiang
January 27, 1817 (Jiaqing's 22nd year of reign)… 更多
Dimensions (length x width): 35.5 cm x 40.5 cm (without frame); 47 cm x 67.5 cm (with frame)
展期(Dates):2013/05/03~2013/09/15
網站(Website):http://theme.npm.edu.tw/exh102/tailwind/ch/ch01.html
  「順風相送:院藏清代海洋史料特展」的四個單元中,之前為大家介紹過第一個單元「萬里海防」,接下來是第二個單元是「七海揚帆」,以介紹海船和海上爭霸為主。
  附圖的同安船原是商船,是清中葉興起的新型海船,由於操駕容易,不但廣為民間使用,也被海盜利用,在乾隆末年逐漸被水師採用做為戰船,到了嘉慶年間,在海盜猖獗、清廷為了保持海上優勢下,大型同安船最後成為外海水師的主力,也是輪船出現前,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古帆船之一。
  這張【集字號大同安梭船圖】係閩浙總督汪志伊〈奏報籌辦天津水師官兵船隻情形摺〉的附件之一,是十分罕見的彩繪戰船圖。與另外一張【一號同安梭船圖】是同安船的重要圖像史料。這兩張圖(兼同其它奏摺史料),不僅是本院極為特殊的海洋史藏品,也是海洋史和台灣史界尚未深耕的課題。
圖片
留言
  • 邱東成
    清朝的船,卻掛著荷蘭旗,為什麼?欲知答案,現場有解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