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公投只淪為單純4個O或4個X?
別忘了,公投是「#國民直接民權之行使」! 1218公投愈來愈接近,但是公投卻少見理性的思辨及討論,反而只有大黨間的政治動員和對立。國人難道就只能在四個O 或四個X中做選擇嗎?這些重要的公共政策課題是可以如此輕率的被決定嗎? 台灣從2004年首次公投迄今已經有20個公投案,但是我們必須要問,公投確實有達成其當初立法的宗旨-「國民直接民權之行使」嗎?… 更多 2004年的首次全民公投是由陳水扁總統按《公民投票法》的「防禦性公投」條款提出,包括「強化國防」與「對等談判」等兩案,之後在2008年又有「討黨產」、「反貪腐」、「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務實重返聯合國」等4案。但是其皆未能通過,反而造成其與實際政府政策間的扞格和矛盾,如強化國防、對等談判,甚至是反貪腐等本來就是政府持續推動的政策,又豈能因公投未過而不執行? 再至2018年,該次有10案被提出,為歷次之最。但國人必定記憶猶新,因其複雜的題項,再與9合一大選合併舉行,其混亂程度空前未有,甚至出現邊開票邊投票之亂象,嚴重影響選舉的公正與公平性。 雖然2018年的公投是首次有提案獲得通過,包括「反空污」、「反燃煤發電」、「反日本核食」、「民法婚姻限定一男一女」、「國中小禁止實施同志教育」、「非民法保障同性共同生活」、「廢止電業法非核家園條文」等7案。但是我們還是要問此等被通過的公投提案最後皆有被有效的落實及執行嗎? 以上這些「老問題」其實自始至終都沒有被有效地解決,更遑論當前的公投更常是政黨及意識型態間的動員和對決,人民的「直接民權」在過程中反而遭到淹沒。大家從民眾帶著政黨的公投指示小抄單去投票,抑或只把4個O或4個X簡化成愛台灣或不愛台灣來進行政治動員,這不都是嚴重弱化,甚至是剝奪了民眾有效進行直接及審議民主的權力嗎? 我們期待大家皆能珍視此一直接民權的行使,發揮審慎的民主思辨,勿讓直接民權被政黨的私益所裹挾及閹割!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