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內埔鄉。 40,996 個讚 · 33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16,312 個打卡次。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所屬園區。位於臺灣屏東縣內埔鄉,是為了保存、展示高雄市及屏東縣的十二個客庄行政區之客家生活風貌所成立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
貼文
#六堆園區110年9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雖然節氣已經進入白露,本應是氣候開始轉涼的季節,但今年的天候有點異常,六堆園區近期的天氣特徵,經常是上午為豔陽高照的大熱天,過中午便迅速轉為悶熱的陰天,若大氣中夾帶了過多的水氣,則會毫無預警地突然下起大雨,雨具成了最近三不五時都要帶著備用的常備品。至於六堆園區近期的生態,會受到天氣如何影響,讓我們來逐一概述: … 更多 在野外,動物們對於天氣的變化是相當敏感的,因此近期園區的生物概況呈現上午生物相當活躍,而在接近中午時,因為天氣極度炎熱,有許多動物都會進入休息避暑的狀態。有不少園區常見鳥種像是保育類 #黃鸝、#翠翼鳩、#紅嘴黑鵯、#白頭翁、#樹鵲等,會紛紛遠離步道轉往樹林較茂密的區域活動,讓人會有種錯覺,以為牠們突然變安靜了。 蜻蜓類在接近中午時,則是紛紛開始停歇在植物枝條上不太愛動,並高舉尾部朝上來減少牠們身上的日曬面積,除了喜歡在陰涼處活動的 #霜白蜻蜓 之外,幾乎每隻蜻蜓都在蹺屁股,算是相當有趣的狀況;至於原本喜歡做日光浴的蝴蝶,像是 #幻蛺蝶(琉球紫蛺蝶)、#琺蛺蝶(紅擬豹斑蝶)、#黃襟蛺蝶(台灣黃斑蛺蝶)等,竟會少見地會躲到樹蔭下的草叢或樹葉背面休息,想必牠們大概也熱到受不了吧! 此外,園區也新記錄到 #大白紋鳳蝶(台灣白紋鳳蝶)出沒,以及持續有不少 #尖粉蝶(尖翅粉蝶)在園區活動,而這兩種蝶類通常是出現在低海拔山區的種類。受強降雨影響較大的是灰蝶類,數量變得相當稀少,唯獨 #淡青雅波灰蝶(白波紋小灰蝶)還可以在園區觀察到不少個體,多半可能與園區有大量栽種野薑花有關。此外,園區也因為降雨使得有些地面有積水或泥濘,反而吸引了另外一些蝴蝶過來,像是暮眼蝶(樹蔭蝶)之類,也反常地數量變多了,走在客庄水圳區或水域生活圈的的樹林區時,都會遇到有 #暮眼蝶(樹蔭蝶)在跟人玩躲貓貓(因為牠們身上有相當好的保護色,可以輕易與落葉堆融為一體)。 近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逐漸緩和的跡象,不過還是希望大家外出時,務必隨時注意個人衛生防護,用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也希望疫情能早日結束,讓生活恢復往常,衷心期盼大家都平安健康。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