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教育部, 台北市。 248,958 個讚 · 12,23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183 個打卡次。本專頁以分享教育部最新訊息,保有對圖表、貼文及留言等內容修改、刪除及回覆的彈性。...
貼文
給全國高中職教師的一封信 敬愛的老師們:大家好!
從最近的報章雜誌和電子媒體,各位都可以看到高中課綱微調的相關報導,這些報導中,有些是誤解,有些與事實不符。面對不同的資訊來源,教育的目的就是在培養學生慎思明辨的能力,資訊越複雜,我們越有責任引導學生獨立思考,建立正向的價值觀,進而找到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的價值與信念。教育部的基本立場,就是在憲法的架構下,還原史實,堅守教育中道,尊重教師專業自主,包容多元觀點,絕對不會讓課綱為特定立場服務。
… 更多 針對高中課綱微調爭議,我們期待透過不斷的理性對話與溝通,可以讓事實越辯越明。此刻,我們身處的社會,不同的族群有各自的歷史記憶和詮釋,如何尊重和包容彼此的差異,值得大家關心與思考。因此,教育部採取三個作法:(一)新舊版教科書併行,以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選書權;(二)新舊版教科書爭議部分,不列入大學入學考試命題;(三)即刻啟動課綱檢討程序,同步推動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透過新舊教科書併行,將爭議處列出,讓大家能務實地面對和討論,進而找到平衡點,讓臺灣能向前邁進。
課綱的爭議,長久以來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社會,今天我們願意勇敢面對,透過理性思辨,讓彼此的差異可以相互包容與尊重。誠摯的期盼,在各位老師們的引導下,培養學生同理心,讓學生對不同史觀有更深刻的省思;在教學上,透過多元觀點,異質文化身分互換的討論,讓教育發揮更積極、正向的功能;同時也希望藉由網路平臺及各項公共參與機制,讓彼此的對話更有交集,尋求社會最大的共識。另外,為使課綱資訊更為公開、透明,教育部已展開「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開始建置教材知識庫;學生如果提出自己關心的議題,也希望老師引領他們善用這些資源進行討論,以培養學生理解與解釋歷史的能力。
暑期將至,祝福各位有個豐愉的暑假生活!
  教育部部長 吳思華 敬上
中華民國104年6月 23日
留言
  • 陳仲哲
    暑假充實愉快?從教育的口中說出真的是格外諷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