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教育部, 台北市。 248,958 個讚 · 12,23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183 個打卡次。本專頁以分享教育部最新訊息,保有對圖表、貼文及留言等內容修改、刪除及回覆的彈性。...
貼文
給全國高中職生的一封信 各位親愛的同學:大家好!
  首先,對於同學們針對教育議題能勇於表達自己的見解與看法,我要給予肯定,更支持你們用熱情展現對社會的關懷。
  回想過往,似乎每逢課綱修訂時,總會有不同立場、不同聲音的表述;然試想,若其中一方一定要壓倒另一方,社會的爭論會有停止的時候嗎?就算新課綱撤掉,問題一定能解決嗎?過去,對於新舊課綱,社會各界曾提出很多不同的意見,探究真正原因,問題在於國人對於部分史實、事件的脈絡與國家定位,存在著不同的觀點。「歷史事實」是客觀存在的,但「歷史解釋」卻因觀點不同而有差異。歷史教育的核心,是希望能透過歷史科目的學習,培養同學們獨立思考的能力,進而擁有開闊與包容的胸襟。
… 更多 這段時間,聽到你們的想法,我思索著如何讓此事圓滿,經採納各方意見後,104學年度教科書將採取下列三個作法:(一)新舊版教科書併行,以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選書權;(二)新舊版教科書爭議部分,不列入大學入學考試命題;(三)即刻啟動課綱檢討程序,同步推動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透過新舊教科書併行,將爭議處列出,讓大家能務實地面對和討論,進而找到平衡點,讓臺灣能向前邁進。
  目前國教院已具體展開相關工作:(一)在課綱檢討方面,務必做到所有課綱研修的程序公開透明;(二)同時召集大考中心、高中學科中心組成專案小組,釐清新舊教科書的爭議點,而爭議點將不納入未來的考試範圍。此外,教育部針對這些爭議點,將在暑假期間舉辦〈高中職師生研討工作坊〉,透過「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開始建置教材知識庫;同學可以針對自己關心的議題,透過與歷史研究者、教師與各界人士進行討論與交流,以培養自己理解與解釋歷史的能力。在此,誠摯歡迎同學們利用暑假共同投入「自己的教材自己寫」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在民主開放的臺灣社會中,我願意和大家共同努力,堅守教育中道,面對差異,理解爭議,進而理性思辨,一起寫下值得珍惜的歷史新頁。
祝福大家
期末考順利 暑假充實愉快
教育部部長 吳思華 敬上
中華民國104年6月22日
留言
  • 金大士
    憑什麼台灣人的文史是由外國人來編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