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孟楷, 台北市。 104,511 個讚 · 9,808 人正在談論這個。認真拚、用心做,我是洪孟楷! 新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 南加大公共政策、台大政治雙碩士。 十年中央地方政府歷練。 自我要求!在中央會監督、在地方能建設。
貼文
願余光中 老師,一路好走。 忙碌了一天,晚上,終於有時間好好的靜下來追憶余光中老師。
我很幸運,在嘉義市政府擔任文化局局長任內,連續幾年與余光中前輩有約。
那是嘉義市承辦了余光中散文獎的時刻,邀請得獎人、以及余光中老師前來頒獎。
2012年,在余光中散文獎頒獎的前夕,黃敏惠市長找副市長、教育局長、我等人討論,希望能夠彰顯余光中老師的貢獻、也為嘉義市民留下些什麼。… 更多
徵詢余老師的意見後,決定頒給余老師「嘉義市榮譽市民」的榮耀。 過往,嘉義市還不曾有過榮譽市民的殊榮。
但余光中老師不止一次發揮其影響力,在嘉義市留下豐富的詩句篇章,並且協助語文教育的提升,
願意把「余光中散文獎」讓嘉義市來承辦並頒獎,這就是難得的榮耀。
是以,能夠參與並且邀請余老師成為嘉義市的榮譽市民,我們感到光榮。 記得2012年的5月中,余老師與師母再次來訪嘉義市,看著曾在嘉義市留下的詩句「北回歸線是一條敏感的琴絃,因太陽的回顧而奏出樂音」。而總覺得未完待續,因此在2012年時,餐敘過後,鼓起勇氣地向余老師請求能否再填滿文字,不知是老師來到嘉義心情愉悅、又或有感而發,提筆寫下了下半段,「北緯二十三度半,溫帶與熱帶縫合,溫馨與熱情交接」。至此,一首屬於嘉義的詩詞,終於圓滿。 而也特別拿起余老師的書籍請他簽下大名,沒想到,當時一時筆誤,竟然寫下了2011年。(時應2012年),老師發現後,直啷著抱歉;我笑著向老師說,這是「美麗的錯誤」。無論2011或2012,有老師給台灣文學加油,這才是進步的時刻。 如今,余老師仙逝,相信人人皆不捨。而有幸於嘉義市政府服務期間,促成余老師成為嘉義市榮譽市民,為嘉義市留下些什麼,我很幸運。 願老師一路好走。 孟楷2017.12.15 「北回歸線是條敏感琴弦,因太陽的回歸而奏出樂音,北緯23度半溫帶與熱帶縫合,溫馨與熱情交接,作家們今夕有緣嘉義相會」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