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博展知識
【發出「科學」的聲音】
當聽到各式各樣的樂器的聲音,不必受過什麼音樂訓練的人,也可以輕易分辨小提琴、長笛、鋼琴或人在唱歌的聲音不同,因為這些聲音的音色都不相同。從物理來解釋,音色就是泛音的組成。 一般真實世界裡,物體振動時產生的聲波都不是單純的振動,而是許許多多不同頻率的簡單振動疊加在一起的結果。只是人耳接受到聲波時,大腦通常是以一個整體來感知這個聲音,因此並不容易察覺這聲音中不同組成的振動。… 更多 以小提琴、笛子、鋼琴、古箏等各種旋律樂器所發出的聲音來說,它們振動的組成在頻率上大致呈現簡單數字的比例關係,其中最低音的是「基頻」,它的頻率也就是聲音的音高;而其他頻率較高的波就是「泛音」,這些泛音的強弱大小決定了整體聲響的音色。 在西方音樂的理論裡,人聲與旋律樂器所發出的聲音稱為「樂音」,它的特色是泛音的頻率是基頻的整數倍,在聲譜圖上泛音線條之間的距離都是相等的。假設基頻的音高是低音的do,這時泛音的音高依次會是中音do、中音sol、高音do等。把包含基頻、泛音在內的音按照順序寫在樂譜上,就成為所謂的「泛音列」,然後把各個音一一編號,基頻是編號1,編號2以上的都是泛音。 由於泛音頻率正好是基頻的整數倍,因此它們的編號並不只是編號而已,還對應著頻率的比值關係。編號2的中音do與編號1低音do的頻率比是2:1。編號3的sol音與編號2的do音,頻率比3:2。其他的音高關係也可以在泛音列上找到,如mi與do的頻率比是5:4;sol與mi是6:5。由於這些音的頻率呈簡單的整數比,因此聽起來特別和諧。 編號4到6的do-mi-sol這三個音,正好形成了西方樂理上的「大三和弦」。在這三個音的基礎上,透過它們的頻率比值關係,可以推算出八度內其他音的音高:以sol為基準,形成的大三和弦是sol-si-re,可算出si與re的音高。如此計算出八度上各個音的音高關係,稱為「純律」。 純律的優點在於音與音之間和諧,聽起來十分悅耳。可是純律也有缺點,例如do與re之間,以及re與mi之間,同樣都是樂理上說的「大二度」音程,但純律上這兩組音的比值卻是不相等的。如果今天有一首曲子是以re為主音,那麼它的mi會與do為主音的mi不相同,這會造成鍵盤樂器製作上的困難。當曲子中發生轉調時,使用純律也會很麻煩。西方音樂經過長時間各種律制的發明與嘗試,最後以十二平均律為主流,把八度內12個半音的距離設定為相等,以適應西方音樂的發展需求。 純律雖然不是當前音樂所使用的主流,不過泛音存在的現象仍然帶來了多樣的聲響與音樂表現方式。
圖片
留言
  • 科技大觀園
    想看更多有關音樂及泛音的知識
    可以點這邊唷!👇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 更多Article/C000003/detail?ID=fbd4e8b5-9f29-4a50-8598-5776151f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