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財政核彈拆彈作業立刻進行,
成功要求提高 #債務償債基金償債額度,
#落實財政紀律,#減少台灣未來償債壓力! 📍前幾天我們曾經提到「#台灣財政核彈將於5年後引爆」,因此今天在財政委員會預算審查時,我也提出決議案,要求在近年稅收充足的情況下,應優先提高「#債務償債基金(Sinking… 更多 fund)」的償債額度,加快政府償債速度、減少未來的償債壓力。感謝朝野立委的普遍認同,今日在財政委員會預算保留協商時能順利通過該項決議。 根據公共債務法第12條第1項規定:「為強化債務管理,中央及直轄市應以當年度稅課收入至少百分之五至六,編列債務之還本。」但從108年至111年度債務還本情形來看,政府償債占各年度稅收比率分別為5.12%、5.06%、5.08%、5.11%,其雖然符合公債法規定,卻始終未能進一步提升。尤其近年證交稅、期貨交易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等稅收皆有大幅成長,本年度稅收更高達18,788億元。因此,我們應趁著政府有好的償債能力時,#加速國家債務還本,以降低未來政府還債負擔。 誠如先前我的臉書發文所談到的政府財政問題,台灣即將在2026年邁入國家財政及社會福利功能崩壞的臨界點,因為無論是勞工保險、軍人退休保險、公務人員保險等都將在那之後面臨入不敷出的破產風險。再加上近年來各式特別預算(包含前瞻特別預算、紓困特別預算、國防特別預算等)的大量舉債,皆使政府面臨嚴峻的財務危機和挑戰,而這些問題皆需有未雨綢繆的償債規劃。 感謝財政委員會朝野各委員的認同,提案通過僅是財政紀律維持的一小步。後續我們也將持續監督財政部債務償債基金對此次提案決議的實際執行狀況,以確保 #財政核彈拆彈作業 能立刻著手處理!
圖片
留言
  • 李芸卉
    謝謝委員!這麼重要‼️的議題,攸關國家社會的未來,還好還有張委員這樣的委員為大家服務和把關,真的要謝謝委員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