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全民國防教育專頁, 台北市 北安路409號(Taipei, Taiwan) 。 16,243 個讚 · 18 人正在談論這個。熱愛國家 支持國防
貼文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
沒有誰輸誰贏,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生活中的許多煩惱都源於我們盲目地和別人攀比,而忘了享受自己擁有的幸福。踏踏實實地做我們自己,「放棄」比較、「放棄」成為別人,幸福、快樂自然會圍繞在我們身邊。 誹謗或者搬弄是非的人往往出於一種嫉妒之心,這些人對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滿足和失落,只要別人比他們生活過的好點兒,他們就受不了。… 更多
如果我們能夠安心享受自己的生活,不和別人比較,在生活中就會減少許多無謂的煩惱。然而,有一則寓言故事精準地詮釋了這個道理:
有一天,一個國王獨自到花園裡散步,使他萬分詫異的是,花園裡所有的花草樹木都枯萎了,園中一片荒涼。
後來國王瞭解到,橡樹由於妒忌松樹那高大挺拔的身段,因此輕生厭世死了;葡萄哀嘆自己終日匍匐在架上,不能像桃樹那樣開出美麗的花朵,於是也死了;牽牛花因為它嘆息自己沒有紫丁香那樣的芬芳也病倒了。
其餘的植物也都垂頭喪氣,沒精打采,只有最弱小的心安草還茂盛地生長。
國王問道:「心安草,別的植物全都枯萎了,為什麼你這小草卻安然無恙呢?」
心安草回答說:「國王啊,我一點也不灰心、不嫉妒別人,因為我知道,如果國王您想要一棵橡樹,或者一棵松樹、一叢葡萄、一株桃樹、一株牽牛花、一棵紫丁香等等,您就會叫園丁把它們種上,而我知道您對我的希望,就是要我安心做小小的心安草。」
如果我們僅僅想獲得幸福,那很容易實現。但是,我們如果希望比別人更幸福,就會感到很難實現。
因為我們對於別人幸福的想像總是超過實際情形。生活中的許多煩惱都源於我們盲目地和別人攀比,而忘了享受自己擁有的幸福。
「靜坐常思」,思的是什麼?應該是自己不知足與攀比產生的錯誤;「閒談莫論」,不讓「論」的是別人的生活與作風。
踏踏實實地做我們自己,「放棄」比較、「放棄」成為別人,幸福、快樂自然會圍繞在我們身邊。 (本文節錄自檸檬公爵著,《捨不得-捨得,是一種用金錢買不到的獲得》,廣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4年,頁80-82。)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