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勞動部認定職場染疫屬職業病
#應成立專案主動關懷協助職災給付申請 去年至今台灣有1萬6千多人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者,但包括機組員、清潔人員、捷運員工、大眾運輸、市場、營業場所等有不少勞工因工作導致染疫,但根據勞保局統計,因染疫而獲得勞保職災認定給付者僅83件,顯然有許多勞工因工作染疫,卻未獲得職災認定、領取給付。… 更多 媒體也報導一位在捷運站擔任清潔工的林媽媽,5月時因公染疫於今(2021)年9月份辭世,林媽媽家屬在染疫職災申請給付時,求助政府單位卻屢屢碰壁,讓家屬要處理長輩病情、又要申請職災給付程序,蠟燭兩頭燒,勞動部也未能主動給予協助。有很多勞工不知道染疫能申請職災給付,或不知道如何申請染疫職災給付,且雇主可能擔心被污名、不願提供申請所需文件,導致勞工難以提出職業病申請。 面對我的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承諾我,新冠肺炎(COVID-19)會列入「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中的職業病,只要在工作場域且要有因果關係,就可以認定為職業病,因為各行各業勞工都有可能染疫。 我也要求勞動部應主動透過職醫護系統,回報成為專案,不管多少件數皆主動進行關懷協助與申請程序,如已認定是職業病類型,公告後未來處理應更快速,許部長當場承諾:「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確診與否屬於個資,但站在協助勞工立場會跟指揮中心索取資料,有需要協助的主動去宣導、幫忙。」我會持續監督勞動部是否落實專案主動關懷機制,給予染疫勞工與家屬必要的協助。 #職場染疫屬於職業病可申請勞保給付
#政府應主動協助染疫勞工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