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博展知識
【「布」可思議的紡織工藝】
自從人類的體毛開始退化後,就開始需要穿衣服來取代體毛的功能
從一開始的動物毛皮,服飾的發展越來越先進
從紡織技術出現開始,衣服更成為了身分的象徵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神奇的紡織工藝吧! 在談服飾製作之前,必須先談談構成紗和織物的紡織原料,也就是「紡織纖維」。
紡織纖維依來源或本質可略分為天然纖維和人造纖維(或化學纖維)兩大類。… 更多
像棉花樹上摘下的棉花、綿羊身上剪下的羊毛、黃麻樹皮分離出的麻纖維或蠶寶寶吐出來的蠶絲,這些屬於天然纖維。
其他以人工的方法製造的,就屬於人造或化學纖維了。 紡織的「紡」是個動詞,紡絲的技術原理其實是在模仿蠶寶寶吐絲的行為,利用金屬小孔洞讓化學聚合物流出形成細長的纖維。「紡紗」則是把紡織纖維透過各種機械設備處理後,加工成細長「紗線」的全部過程。 如果發揮一下想像力,棉紡的紡紗過程是先把一團混雜糾纏的棉纖維分開,重新排列整齊後把它們「撚合」在一起成為一根很長的棉紗。 布有很多種型態,其中一種是全部以「紗」為素材加工而來,加工製作過程統稱為「編織」(或織造),而它們的製品統稱為「織物」。編織出的布大約可以分為下列兩種 🌟梭織布
一塊普通的梭織布通常由兩種方向的紗線組合而成:經紗與緯紗。經紗是與布長(或布邊)平行的「直向」(也就是縱向)紗線,緯紗則代表與布幅(寬)平行的「橫向」紗線。經紗與緯紗就像代表地球座標的經緯度一樣,南北方向的走線叫做經、東西方向的走線稱為緯。 人們常用「歲月如梭」來形容時光飛逝,「梭」就是織布用的梭子。您或許看過婦女坐在木架製的梭織機前,雙腳踩踏帶動著平行的一片經紗上上下下,雙手則左右「投梭」不停,她手上拿著個兩頭尖尖、中間盛放著一管緯紗的工具就是「梭子」。經緯兩種紗線的方向互相垂直,經過上下交織的過程就成了梭織「布」。 🌟針織布
針織的發展是先用手工,後用機器;先有緯編,再有經編,因此目前一般針織物的織造方法可以分為緯編針織和經編針織兩大類。由於針織時紗須同時彎曲和扭轉,以便形成立體型態的紗圈,因此易彎且易扭的紗較適於針織。
圖片
留言
  • 科技大觀園
    更多關於紡織的內容
    還有詳細的圖解
    都可以看這邊唷!👇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 更多Article/C000003/detail?ID=09dd9f3d-2123-42fd-aedc-e5f39a692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