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工業局。 257,138 個讚 · 74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工業局官方粉絲團
貼文
【智庫分享—產業群聚的共同進化:德國「it’ s OWL」的實踐經驗】
產業群聚向來為我國產業發展之優勢,在2012~2014年WEF發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我國在「產業群聚發展」項目已連續3年排名全球第1。而,如何透過連結內外部合作夥伴,創造產業群聚源源不絕成長動能,維持競爭力不墜,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德國「工業4.0」計畫最大的菁英群聚-「it’ s OWL智慧技術系統」計畫,是怎麼做的。
It’ s… 更多 OWL群聚座落德國北萊茵-西法倫邦(NRW),因應過去重工業發展,形成機械、電子、自動化及金屬加工等產業聚落。2012年由174個產學研夥伴組成團隊,以「it’ s OWL」計畫發展「智慧技術系統」,為德國菁英群聚競賽中勝出團隊之一。該菁英團隊在五年內,都擁有政府獎助研發金並搭配業界自籌資金共計約1億歐元的研發經費,從機電整合邁向智慧技術系統,落實推動OWL區域產業結構升級,提升該群聚的國際競爭優勢與獨特性。
我國可參考德國菁英群聚-「it’ s OWL智慧技術系統」計畫,聚焦關聯效果強,可帶動整體產業發展的特定領域科技研發,輔以獎助政策工具,引導德國各區建置創新生態體系,建立區域創新生態體系,逐步提升產業的產「值」與產「質」,以確保我國在全球競爭中的生產優勢及競爭力。
圖片資料來源:智庫實地參訪OWL大學內的德國首座工業自動化中心(CIIT)及其相關合作網絡。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