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歡迎 #台積電設廠高雄!🔊
但是也必須呼籲政府莫讓炒房及空汙成為惡夢! 「#台積電確定設廠高雄… 更多」的消息已在昨晚傳出,高雄居民雖然一則以喜,歡迎台積電至高雄投資並帶動地方發展,但是另一方面卻也有相當的疑慮,因爲台積電的設廠規劃(包括設立7奈米、28奈米製程晶圓廠)預計於2022年動工,最快也要在2024年才能開始生產,亦即其投資的效益至少二年後才能看見,但是目前在設廠地區的周邊房價卻早已井噴暴漲,在建商、投資客陸續加入囤地、囤房及哄抬房價的情況下,當地已經淪為炒房的競技場。 其實早在今年 9 月初傳出台積電將赴高雄設廠的消息後,相關的土地開發及建商便已坐地喊價,尤其是鄰近楠梓加工區的周邊地區,其平均房價與去年相比,竟已高達100%以上之漲幅。但是對照高雄目前的薪資水準,其本來就較中北部劣勢,但現在卻要面對更大的房價漲幅,豈不是更為嚴重的相對剝削。而這也難怪已有很多市民反映,高雄的購屋也快要從夢想變為絕望;高雄人在還未獲得台積電投資及就業機會等好處前,卻先將面臨高房價之苦! 此外,台積電設廠也還有其他問題與配套工作必須解決及處理,這包括台積電設廠是否會影響高雄現有各類產業與工業之用水、用電及空汙總量額度分配。今年高雄就曾發生缺水、缺電之問題,且空氣汙染總量管制也攸關台積電與高雄已存重工業及石化產業的分配額度競爭。上述這些問題皆是台積電是否真正能在高雄落地札根的關鍵,亦是政府必須事先完成的配套措施。 總而言之,我們完全支持優良的企業(如台積電)及產業鏈能進駐高雄,並為高雄的發展帶來更好的前景。但是達成此一目標的前提條件則是政府必須先有系統性的發展規劃,包括完善週邊基礎建設、交通路網及生態保育,並且也要顧及當地產業資源的分配及汙染管制。最後,更為重要的是必須能維繫市民的住居正義,不可放任建商及炒房集團藉此等投資開發名目來哄抬炒作房價;政府必要時也應主動查察及懲治,如按「#公平交易法」來調查建商是否有違「#聯合行為」之規定等。因為產業發展的紅利必須由市民所共享,而非少數炒作房價的不肖份子!
圖片
留言
  • 蔡立偉
    我很簡單~誰打房投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