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趙天麟, 高雄市。 197,049 個讚 · 7,096 人正在談論這個。國會新鮮力 趙天麟 官方Line帳號:@SKYCHAO
貼文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召開"失智症患者照護機制、喘息服務與推動互助方案"專案報告。 我們發現,家庭照顧者(照顧失智者的家人或工作者)本身已成為必須被關照的對象,而目前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輕中度每年最高僅有14天、重度只有21天,平均兩個禮拜都休息不到1天。至101年10月為止,獲政府補助的家庭照顧者有58,872人日,除以21日與14日,分別只有2,803或4,205人得到喘息服務。暫時不論該服務還包括失能者,僅就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3萬6千多位失智者來說,得到服務的差不多只有一成,若再以多達19萬的潛在失智者家庭來說,只有2%左右的家庭照顧者獲得幫助。 天麟主張,喘息服務的天數至少應提升到52天,亦即一週可以休息1天,再配套"居家喘息"、"日照喘息"、"機構喘息"等多元型態,可以在有限預算下,盡可能增加家庭照顧者被協助的人數。 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各地失智症支援團體,多年來累積豐富經驗與政策建議,社團所提出的教學醫院以上設失智症特別門診、社區廣設"瑞智互助家庭"與加強宣導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專線,都是立即可行方案。天麟亦將督促衛生署與內政部協助推動。 失智症是當代社會必須面對的疾病,在台灣,每年增加1萬名病患。今天我們投注關心,未來,我們就將得到照顧。
留言
  • Hung Wei
    很用心!很用心!很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