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最低工資法別再拖
#基本工資一體適用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決定,明(2022)年基本工資漲5.21%,調整後月薪2萬5250元、時薪168元,由於事涉企業人事成本以及勞工生活所需,處於拔河線上的兩端,不論企業或是勞工都對這個結果不滿意,據報導,部分資方團體更埋怨經營愈發困難,根本是被勞動部抓去背書,凸顯出現行制度的嚴重缺陷,我認為,這齣每年上演一次的基本工資秀,真的沒有必要,也要呼籲執政黨,「最低工資法」真的不要再拖了,讓制度回歸維持勞工生活的精神,至於企業經營的問題,就交給其他行政機關提出調控或配套措施,不要跟基本工資混為一談。… 更多 最低工資法作為蔡英文總統首次競選時的政見,不僅拖到2018年才提出草案,至今也已躺在行政院近3年,由於現行審議制度的程序透明度不夠,且由於每年僅開一次會,倉促討論的結果往往就是通過由政府早已準備好的版本,也因此包括我在內所提出的諸多「最低工資法」草案,都強調審議過程必須公開透明,並且應該成立研究小組,讓全程直播以及討論過程所憑藉的資料、紀錄都能上網公布,最重要的是,「最低工資」應該回歸到其立法目的,也就是保障勞工及其家屬的合理生活,包括生活成本及撫養人數都要納入考量,因此我所提出的版本,在參採資料中納入了最多項目的負擔指標,希望讓最低工資的議題能夠盡量回歸其本質,而非流於口水之爭。 正是因為最低工資的精神在於維持勞工基本的生活水準,其重要性對於邊緣、基層的勞工相形重要,尤其是目前勞動市場上大量出現的時薪工作,以及移工朋友,大家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用自己的勞力維持生活,一樣承受同樣的生活水準與物價,當然必須受到最低工資的保障,只是遺憾的是,在現實的環境中,仍然存在一國兩制的情形,在大台北地區以外的城鄉,還是時常聽聞低於基本工資的問題,而且直到現在,家事移工仍未受到勞基法的保障,也根本不受到基本工資的保護。 這種基本工資「一國兩制」的情形,除了會導致企業有更大誘因雇用低薪勞工,影響本國勞工薪資及就業機會,不利本國勞工權益外,對移工而言,也有直接歧視的問題,這不僅已違反國際相關勞工權利公約,就目前台灣已申請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來說,則已違反其第19章勞工專章中,關於就業歧視禁止以及勞動權減損禁止的規範,不可不慎。 從「#基本工資」到「#最低工資」,雖然只是兩個字的差別,但也有其變與不變,該變的是,讓整個制度回歸本旨、程序透明、審議專業,不該變的是,對勞動者基本生活維持給予不分地域、國籍的平等保障。
留言
  • 劉清華
    要與外籍勞工脫勾,不然申請看護負擔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