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房價與經濟成長率呈現死亡交叉,#高房價將成為新常態?
#中央政府必須祭出直接手段改善房地產持有稅制、
#要求地方政府調整稅基、#並對房價哄抬炒作進行重懲重罰! 📍2012年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曾問過國民「#你買得起房子嗎?油價、奶粉、泡麵、學費一直漲,你受的了嗎?」如今民進黨及蔡總統已經執政5年,但是房價卻依然高漲,民眾買房更是從夢想變成了幻想。 因此,今日在院會總質詢上,我再度就「#高房價… 更多」議題向蘇貞昌院長及財政部蘇建榮部長進行質詢。我強調政府對於今日不公不義的高房價問題,必須要有更為實質與強力的改善作為,不可只是虛應故事與治標不治本的虛假打炒房。 台灣今日房價高漲及炒作的根本原因仍是「#持有稅制」的不夠健全。現行房地產的「稅基」,無論是公告地價、公告現值,抑或房屋評定標準等均遠低於真正市價,以致無論如何調整「稅率」,房地產的持有稅賦仍是遠低於其他任何投資工具,以致成為最佳可囤積居奇的炒作標的。 但無奈的是房屋稅及地價稅皆為地方稅,地方政府為討好選民(即財政學Tiebout Model之預期),不但不會調整「稅基」,更競相皆以最低「稅率」來課徵土地及房屋稅賦,不但造成嚴重的稅損,更為房地產的炒作大開方便之門。 目前立院財政委員會正在審議的「#囤房稅」版本其實也是無奈的妥協產物,因為在「稅基」不能得到正確校準的情況下,「稅率」及「持有戶數」的調整仍未能克盡其功,達成抑制房價炒作的功效。 所以我在質詢過程中,係要求財政部能祭出更為積極有效的方式,如透過「#中央統一制定稅率(下限)」或藉「#統籌分配稅款或補助款的分配」來要求地方政府對房地產稅基進行與市價一致的合理調整,甚至對於房價哄抬炒也能給予「#公平交易法」(聯合行為、不實廣告)或「#刑法」(§251 囤積民生必需品)規範的制止及懲治。 高房價早已是民怨之首,更是今日台灣的「#國安問題」,舉凡少子化、世代剝削、泡沫經濟、社會內捲化等問題皆與高房價有關。若我們再不正視此一公共問題並及時矯正,台灣將不會再有美好的未來!
圖片
留言
  • 薛瑞發
    超高房價造就現在有結婚的年輕夫妻只敢養毛小孩,不敢養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