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A博士
【什麼是血腦屏障?】
Q1.什麼是血腦屏障🧐
A:人體大部分藉由血管將物質運輸到目標部位再藉由微血管做物質交換,但是血液裡同時也就含有很多垃圾物質,對於其他細胞可能比較沒有關係,但是對於極度精密運作的腦細胞來說影響就很大了。
但還好,我們的血管與腦細胞之間有一層屏障,能夠將對腦沒有用處的物質過濾掉,這層屏障就稱作 #血腦屏障… 更多
(很難想像的話可以想像成胎盤的概念,母體的微血管與臍帶微血管之間沒有互通,而是藉由胎盤將物質過濾一遍之後再傳給胎兒) Q2.血腦屏障有哪些構造?又能過濾掉那些物質呢?
A:血腦屏障主要由三層結構組成,從腦微血管的最內層到外層如下: 1️⃣第一層:由腦微血管最內層的細胞組成非常緊密的連接,細胞間的孔隙比一般微血管的更小,因此物質無法輕易通過腦微血管。 2️⃣第二層:在腦微血管最內層緊密連接細胞的外側,有一層完整的連續膜,緊密地包覆腦微血管,使得腦微血管的通透性更小,物質更難以穿越。 3️⃣第三層:腦微血管壁最外層被一種特殊的「星形膠質細胞」分支所包圍,不僅可維持腦微血管細胞更緊密連接,同時影響腦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調控神經傳導和腦內營養物質的代謝。 血腦屏障僅容許奈米級的小分子物質和特定養分進入大腦,大分子的物質幾乎無法通行,然而因為病毒是奈米級物質,故某些對人體有害的病毒可以順利通過血腦屏障,對腦部造成危害。 Q3.血腦屏障對人體有那些優點與缺點?
血腦屏障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夠擋住大部分的物質,使有害物質無法對腦部造成危害,例如某些影響中樞神經的殺蟲劑之所以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就是因為血腦屏障將其過濾掉了。 然而這個優點同時也是缺點,因為血腦屏障會阻止98%的藥物進入腦部,所以要治療腦部疾病時就會造成藥物治療的效果極低。 不過科學家也有想出一些解決之道,既然病毒可以通過血腦屏障,那就讓病毒攜帶藥物成分進入腦部,有效治療腦部疾病
圖片
留言
  • 科技大觀園
    想要更了解血腦屏障的話可以點這邊唷!👇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 更多Article/C000003/detail?ID=5026001f-55bb-4855-acc8-7e93b40624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