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全民國防教育專頁, 台北市 北安路409號(Taipei, Taiwan) 。 16,243 個讚 · 18 人正在談論這個。熱愛國家 支持國防
貼文
在做決策的時候要將眼光放遠,誠實雖然會蒙受一時的損失,但是用長遠的眼光來看,那絕對是最正確的選擇。 誠實才是最正的策略 和別人互動的過程中,我們都曾面臨「說或不說」的兩難局面。如果將實情全盤托出,可能會傷害自己與他人的利益;如果把事情隱瞞起來,卻又害怕東窗事發時會招來更無法挽回的結局。
這個時候,我們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看看下面的例子,也許能幫助你安然面對這種兩難的局面。… 更多
有一天,美國亨利食品加工工業公司總經理亨利.霍金士先生很偶然地在化驗鑑定報告單上發現,他們生產的食品配方中,做為保鮮作用的添加劑有毒,雖然毒性不大,但長期服用仍然對身體有害。
如果從配方刪除添加劑,食品的新鮮度就會受到影響;如果將這件事情公布於眾,又必然會引起同行們的強烈反對,那到底該怎麼辦呢?亨利.霍金士只好召集高層管理人員進行討論。
會議中有人說:「如果公開了,食品界的同行一定會全力攻擊我們,公司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並不容易,我們冒不起這個險。」
但也有人主張:「可是,如果現在不公開,早晚還是會被人發現,到時就難以收拾了,很可能會引起一場危機。」
最後經過權衡利弊,亨利公司毅然決定向社會宣布添加劑有毒,對身體有害,以後亨利公司的食品都不會用這種添加劑了。
這個舉動果然立即引起整個業界的反感,所有從事食品業的老闆都聯合起來,用盡一切手段攻擊亨利公司,並指責他們別有用心,打擊別人以抬高自己,許多食品公司還聯合起來抵制亨利公司的產品,使亨利公司幾乎倒閉。
但是,亨利公司真誠對待消費者,重視消費者健康的行為,得到了消費者的大力支持。
最後,亨利公司得到政府和民眾的支持,產品成為人們信賴的熱門貨。在很短的時間裡,公司不僅恢復了以往的生機,規模還擴大了兩倍,霍金士也因此一舉登上美國食品加工業的第一把交椅。
法國思想家狄德羅曾說:「謊話可以有用一時,從長遠來看,它必然是有害的。反之,真話從長遠來看必然有用,儘管暫時也會發生害處。」
「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如果亨利公司當初做了另外一個決定,他們就無法得到大眾與媒體的信任,又怎能登上食品加工業的第一把交椅呢?
因此,在做決策的時候要將眼光放遠,特別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事情的真相不會永遠不為人知。誠實雖然會蒙受一時的損失,但是用長遠的眼光來看,那絕對是最正確的選擇。 (本文節錄自黛恩編著,《改變思路才會有更好的出路》,普天出版社出版,2014年,頁116-118。)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