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勞權沒有CPTPP免講!
#政府應提出衝擊評估並及早準備對策 ◾️我國加入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過程中將會面臨諸多新的挑戰,除了可預見因關稅降低甚至免除造成產業衝擊之外,保障勞工權益,包含在台移工、漁工、產業衝擊下受影響勞工權益這一環同樣不容忽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資料指,我國勞動法規尚符合CPTPP勞動專章相關規定,對我國未來加入CPTPP尚無窒礙難行之處,但我發現,經貿辦揭露資訊中獨漏「#第五項… 更多:#最低工資、#工時、#職業安全衛生」的評估。 ◾️我國勞動相關法規與CPTPP第19章勞工專章的落差中,除了「有效廢除童工」一項合格外,其餘沒有一項合格,連60分都不到,例如「結社自由與集體協商權」台灣工會組織率低、團協締結率低,「消除強迫或強制勞動」台灣漁工、社福移工待遇遭國際批評,「消除就業與職業歧視」台灣中高齡歧視嚴重、移動遭歧視,「最低工資、工時、職安衛生法令」台灣最低工資法尚未立法、長工時全球前三,國內法治化都做不好了,我國如何能夠面對接續的國際勞權談判? ◾️我國做為遠洋漁業大國之一,現在有個稱號被稱為「#血汗海鮮」,近年來,遠洋漁工遭勞力剝削之問題一再打擊我國的國際形象,歐盟2015年將我國列入打擊「非法、未受規範、未報告之漁業活動(#IUU)」不合作第三國黃牌警告名單,2017年將《遠洋漁業條例》擴充增訂《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後才解除,2020年六月才被撤回黃牌,但不幸的有法後沒有稽查能量,同年美國勞動部於2020年將我國遠洋漁船列入「#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等事件中。 ◾️勞動部出席代表林專委回應,我國目前相關勞動法制之改革,都朝遵循國際勞動基準之方向前進,2013年我國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中亦納入勞動專章,而ANZTEC貿易與勞工專章內容與CPTPP勞動專章規定大多相近,目前我勞動法規已與國際接軌,尚未見與CPTPP勞動專章相關規定扞格之處,各國內部都有一些執行上的問題,這點我們國內的確還在持續努力。 ◾️我國勞權在國際惡名昭彰的程度,我期盼總統蔡英文能趁此次申請加入CPTPP的機會,正視勞權問題,而非跟中國比較誰先遞件、誰先加入,而是真真實實看見產業、看見勞工在優劣勢的部分,能夠一併納入保障國人權利,維持CPTPP上的勞工權益五大原則。
圖片
留言
  • 賴香伶
    感謝公視台語新聞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a3qP8JE_U
    感謝公視報導:… 更多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4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