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博展知識
【世界動物日】
每年的10月4號為國際動物日
最初是為了紀念義大利傳教士聖方濟各,以及他所倡導的「向獻愛心給人類的動物們致謝」的理念,現今旨在促進大家對於瀕危動物的愛護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
Q博也來介紹一下台灣一些瀕危,需要我們特別愛護的動物吧! 《石虎保育》
石虎可能是台灣目前僅存的野生貓科動物(雲豹可能已經滅絕)
長年來的開發讓石虎也慢慢走向滅絕之路… 更多
除了近年來大家聽過的保護石虎生存環境的保育策略
路殺也是石虎族群受到影響的重點
研究發現
疾病可能就是隱藏在路殺背後的推手
因為疾病可能造成個體對於環境的反應能力降低,甚或影響其行為或意識。
科學家深入研究後發現,因為感染小病毒所造成的族群衝擊,可能更甚於直接單純的車禍死亡,而針對石虎族群的小病毒進行管理與防疫工作,或許能有效降低車禍的風險。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bPF 《台灣黑熊數量監測》
在有200座超過3,000公尺的台灣山區,進行黑熊捕抓繫放的研究很嚴苛且具挑戰性
2007~2009年,林務局委託調查全島黑熊分布,從南至北調查20個樣區,挑選至少在16平方公里範圍內尚未出現台灣黑熊紀錄的區域現場調查。
另於2013~2014年在3個高山型國家公園(雪霸、太魯閣和玉山)進行同樣的黑熊樣帶痕跡調查。
就全島來看,台灣黑熊豐富度較高的區域應屬玉山國家公園至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近年來雪霸國家公園西側連接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雖然有多次目擊黑熊的紀錄,但捕捉繫放結果和個體親源關係檢定,卻發現這區的黑熊數量並非如預期中的理想。加上北部人為干擾和開發活動較多(如遊憩、狩獵),道路切割棲息地的情況明顯,如台7甲、台8線,未來特別需要持續密切關注和實施族群監測調查。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c2G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