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全民國防教育專頁, 台北市 北安路409號(Taipei, Taiwan) 。 16,243 個讚 · 18 人正在談論這個。熱愛國家 支持國防
貼文
不怕錯、要改過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失敗、過錯、疏失所譜成的。很少有人學東西一次就熟練、開車學一次就上路、
戀愛談一次就成功、論文寫一次就通過、拜訪一個客戶就成交、第一次射箭就正中靶心。過去的失敗是讓我們知道錯在哪裡,並修正這些錯誤。
犯錯,無疑是很寶貴的學習經驗,也是成功的必要投資。所以,犯錯並沒有錯。
你欺騙了別人,無異於欺騙了自己
錯誤的人所以錯誤,是因為他們太善於找藉口原諒自己,總愛找一大堆理由來掩飾。… 更多
話說有兩個中年男人搖搖晃晃地走出酒吧,撞上了一根電線桿,他們打開拉鍊,便開始小便。
一位警察看到他們站在那裡,於是走過來說:「喂!你們兩個!竟然在那裡尿尿,還不趕快停止你們的行為。」
這兩個男人遵從地拉起他們的拉鍊,但是當警察離開之後,其中一個男人開始得意地笑。
另一個問:「什麼事那麼好笑?」
那個男人說:「我騙了那個警察,我拉鍊雖然拉了起來,但我並沒有停止尿尿。」
錯誤也只能用錯誤掩飾,這就是為什麼說死不認錯,比犯錯更可怕。你欺騙了別人,無異於欺騙了自己,最後要付出代價的還是你自己。
認錯,是加分不是扣分
勇士有時懼怕、智者有時愚拙、老師有時出糗、專家有時出錯、作家有時被退稿、辯士有時說錯話、領導人有時也會糊塗,這都是平常的事!
當年美國總統羅斯福在競選時,曾經對一個小鎮發表演說,當他提到女性應該擁有選舉權時,突然有人大笑:「這句話和你五年前所說的不是相反嗎?」
羅斯福聽了,毫不掩飾地回答:「是啊,五年前我的確有另一種想法,但是現在我已經發現那是個錯誤的主張。」
他丟臉嗎?不,認錯並不會貶損一個人的價值,反而會提升別人對他的評價。
在網路上流傳一則故事:
一個自認為英語流利的人,剛從大學英文系畢業,於是他寄了許多英文履歷表到一些貿易公司應徵。但他所接到的答覆都是不需要這種人才。有一間公司甚至還寫了一封信給他:「我們公司並不缺人,就算我們有需要也不會僱用你。雖然你自認懂得英語,但是從你的來信中,我們發現你的文章寫得很差,而且文法上也有許多錯誤。」
這人收信後,非常生氣,打算狠狠回寫一封足夠氣死對方的信。但是當他靜下來之後,轉念想了一想:「對方可能說得對,或許自己在文法及用詞上犯了錯,卻一直不知道。」於是他寫了一張卡片給這個公司:「謝謝你們糾正我的錯誤,我會再加倍努力的。」
幾天後,他再次收到這公司的信函,通知他被錄用了。
所以說「一個人不怕錯,就怕不改過。」與大家共勉! (本文節錄自何權峰著,《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高寶書版出版,2014年,頁140-145。)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