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沒學過的知識就是新知識
【塑膠的科學—射出成型】
1869年,美國John Wesley Hyatt用具有一定聚合度的硝酸纖維素(cellulose nitrate),加入樟腦和酒精製成了熱可塑性樹脂。
1870年,美國製造公司把它命名為Celluloid(賽璐珞),商業上最早生產的合成塑料從此誕生。… 更多
1872年,Hyatt兄弟率先註冊了第一台柱塞式射出成型機的專利。它像是一個大型的皮下注射器針頭,通過一個加熱的圓筒把塑料注射到模具中。
1956年,美國William H. Willert開發的螺桿式射出成型機獲得專利,自此有了現代化的射出成型機並沿用至今。 「射出成型四大關「塑化—充填—保壓—頂出」」
1️⃣塑化:塑膠藉由料斗進入射出機後,塑膠在料筒內被螺桿擠壓而產生大量的摩擦熱,進而形成熔融狀態,並利用加熱器維持熔膠溫度完成射出前準備,這個過程稱為可塑化。
2️⃣充填:接著已經熔化的塑膠會隨著螺桿前進經噴嘴注入關閉的模穴中,這過程稱為充填。
3️⃣保壓:充填完後,在高分子熔膠已完全填滿模穴的狀態下,繼續施以高壓並追加注入更多熔膠,以補償因冷卻造成的塑膠體積收縮,並確保模穴完全填滿,直到澆口固化,這階段稱為保壓。
4️⃣頂出:澆口固化後成品會在模穴內冷卻。最終可動側模板會後退,頂針把成型品、澆道系統及廢料頂出後,模板關閉準備進行下一模次的射出。
圖片
留言
  • 科技大觀園
    想看更多塑膠的科學嗎
    點這邊唷~👇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 更多Article/C000003/detail?ID=269ba233-ca3a-4333-b426-3e9fc45e37e3